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王湾村的贴心“管家”

时间:2019-01-21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7日这一天,对于西吉县兴平乡王湾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村上的农机合作社添置了两台新农机,演绎公司为村民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村里的3位孤寡老人和党员代表收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1.jpg

说起为啥有这么多的好事,就不得不提到银川海关驻王湾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魏舜群。2017年年初,魏舜群和两名同事一起驻村帮扶王湾村。两年时间里,魏舜群以村为家,为村民办实事,让王湾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王湾村是兴平乡最南边的一个村,距离兴平乡12公里,全村有325户1257人。刚到村上时,魏舜群和同事去乡上的集市买菜,下起了雪,没有车辆拉他们回村,两人只好徒步返回。冬天天黑得早,路上没有灯,两人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村上。“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得让回家的路亮堂起来。”魏舜群心里盘算着。2018年8月,经过魏舜群的积极争取,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在王湾村的陡坡、急弯、交叉口等危险路段和村民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村民夜晚出行一下子方便了。

2.jpg

为了帮助王湾村发展产业,魏舜群和村干部商量后,于2017年年底成立了西吉县金钥匙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实现王湾村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崭新的旋耕机、覆膜机和小型拖拉机,漂亮的农机库,这都是魏舜群多次努力和争取的结果。“海关的标志就是金钥匙和金手杖交叉组成,以金钥匙取名,象征着银川海关和王湾村的帮扶感情。”魏舜群说。

扶贫先扶志和智,在加大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魏舜群更加注重精神扶贫。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课堂上,富民政策、种植养殖技术、法制建设、电子微商等内容让村民转变思路观念,开阔视野,增强脱贫信心。村民刘喜英是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常客”,学到的知识让他成了专家。“现在家里4头牛,都让我操心得好着哩。”刘喜英笑着说。王湾村也因此被确定为2018年西吉县党建观摩学习点与整村推进示范点,

村民素质要提高,村干部和党员要带好头。每周四,魏舜群都会组织村干部集中办公,学习计算机应用、种植养殖技术等,用实用技术提升村干部的办公效率。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都能积极参加。“魏书记对我们村帮助这么大,咱也得支持他工作。”87岁的老党员马汉廷说。

2018年一年来,魏舜群及驻村工作队为王湾村争取到防寒棉衣140件、云杉树苗及垂柳3000株、学习及体育用品4万多件、健康小药箱140个,安装室外监控,维护水房,援建彦麦高初小金钥匙儿童游乐园、金钥匙操场和金钥匙农机合作社等,协调各类资金60多万元。

再给王湾村的“光明计划”争取100盏路灯、要发展新型种植养殖业、加强横向扶贫交流学习……这几天,魏舜群在笔记本上又新列出了工作思路,虽然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但在魏舜群看来,他依然是王湾村的“管家”,记挂着这里的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