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帮扶拓宽杨坪发展路

时间:2019-01-02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两不愁三保障,大家知道吗?”

“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

12月25日下午,中国铁塔公司宁夏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和西吉县兴平乡杨坪村,联合表彰了移风易俗先进个人后,又举办了脱贫攻坚及补贴政策知识竞赛,村民踊跃参加,气氛热烈。

“2017年12月25日是开展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的第一天,到今天整整一年。”中国铁塔公司宁夏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晁建军说,这一年,他和工作队队员王耀明扎根杨坪村,摸清村情民意,因户施策,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杨坪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665户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多年来,靠天吃饭的困局困扰着杨坪村的发展。

2017年底,驻村工作队初到杨坪村,晁建军、王耀明挨家挨户走访,深入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制定《2018年杨坪村脱贫发展规划》,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按照规划精准施策。

驻村工作队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扶贫思路,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动员村民调整种植业和养殖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中国铁塔公司宁夏分公司投入帮扶资金30万元,促进产业扩量提质。扶贫驻村工作队争取到北方民族大学肉牛养殖项目资金4万元;争取到自治区农科院深度贫困地区肉牛产业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养牛户免费领到了舔砖和预混精饲料;争取到爱心企业帮扶资金15万元,购置办公设备,完善村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争取金融支持,1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871万元,发展养殖业。

驻村工作队和西吉县扶贫办、交通局等单位联系,修道路、建新房,改善了村民的出行和居住环境。

辛勤付出结硕果。杨坪村村主任马家成说,今年,杨坪村的发展有了大变化,新修道路4.73公里,维修道路23.5公里,建成了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205户村民建了新房。现在村里的草畜产业发展势头好,存栏牛1100头、羊1620只,新建青贮池76个。9月份,驻村工作队组织40多人到闽宁镇、同心县等地观摩学习肉牛养殖技术。村党建工作丰富多彩,通过开展“党建促进月”和“3+X”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村干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基层党组织的致富带头作用得到了发挥。

扶贫工作带来的变化就在群众身边。村民马玉清今年建了新房,家里养的肉牛由2头增加到7头,新建了青贮池,购买了铡草机。他说,原来在建筑工地打工,一年下来收入2万元。今年在家里种了20亩青贮玉米,发展肉牛养殖,一有时间就在临近的建筑工地打工,收入比原来多。这一年享受的各类普惠性政策也很多,建房有危窑危房补贴,买铡草机享受补贴2000元,建青贮池购料不花钱,青贮一方饲料还享受60元补贴。发展有了基础,他想着明年再买几头牛,扩大养殖规模。

中国铁塔公司宁夏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晁建军说,杨坪村的发展才起步,明年要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加大帮扶力度,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多组织养殖、就业、技能等培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