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县兴隆镇:旧貌换新颜 城乡环境“大变脸”

时间:2018-12-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干净整洁的街道、街上随处可见的垃圾箱、沟渠边“禁倒垃圾”的警示牌……今年以来,宁夏西吉县兴隆镇按照“紧盯重点区域、突出关键领域、狠抓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改变现有面貌”的原则,重拳治理城乡环境顽疾,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1.jpg

紧盯重点 狠抓专项 还街道一片整洁

“过去这条街上垃圾特别多,摆摊的商贩走后剩下的烂菜叶、烂水果随意扔到地上。在这生活的村民有什么垃圾也随手乱扔,甚至还把生活垃圾倒在渠里。风一刮,垃圾漫天飞。”兴隆镇兴隆村村民魏长海向记者指着街道说,“如今,街上垃圾少了,商店也不把东西摆到马路上了,路边也没有到处乱停的车了,你看现在这街道多干净敞亮。” 说起村子的变化,魏长海溢于言表。

兴隆镇地处葫芦河川道腹地,地域面积大、人口多、集镇多、主干道公路、河道过境段长、途径村庄多,环境整治任务重、压力大是兴隆镇所面临的实际困难。

“环境卫生治理是事关民生的大事。”据兴隆镇党委书记慕夙介绍,兴隆镇在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中,紧盯“集镇区域、主干道沿线、村道(村庄)沿线、河道沿线”四个区域,发挥村级组织和群众的作用,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对于难点、重点区域,成立集中整治实施小组,逐村、逐街道、逐路段开展日常整治工作,不定期清运垃圾和清理墙面小广告,对乱搭乱建影响镇容村貌的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同时,开展不间断巡查,采取完善个体经营户门前“六包”、安装启用街道违章抓拍摄像头、设立举报电话等措施巩固整治成果,形成了长效保洁机制。

此外,为了解决乱设摊点、无序经营等问题,今年,兴隆镇政府还在玉桥街道旁一块废弃多年的场地上建起2000多平方米的市场,划分出百货、蔬菜、肉类销售等区域。同时,划分归类出三个专业市场,杜绝以街代市的现象。

全镇上下齐出动 从集中整治转向日常监管

“你这店里的东西都摆到店外面了,既妨碍行人通过又影响了街道容貌,多不好。”在兴隆镇的街道上,总能看到环境卫生巡查员马俊廉的身影。今年60岁的他,是兴隆镇一位刚刚退休的干部。“我是今年7月份退休的,忙活了一辈子突然闲下来还真有点不适应,现在我身体还很硬朗,就想着发挥余热再为兴隆镇做点啥,于是我就自己和镇上联系成为了一名环境卫生义务巡查员。”

自从当上义务巡查员后,他又像退休前一样忙乎起来。“现在没事我就在大街上巡查,看到有垃圾没清理就去联系环卫工人,遇到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就劝劝他们,看着镇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心里别提多美了。” 马俊廉高兴地说。

除了马俊廉这样的退休干部,兴隆镇还聘请了一批义务街道卫生环境监督员,他们大多来自各村的村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街道上巡逻,发现问题后及时与环卫工人或相关责任单位进行联系及时进行解决。此外,为了加强日常监管,兴隆镇还抽调、组建了巡查管理队,每日对街道、主干道沿线开展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严管重罚。

据了解,自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绿化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兴隆镇共出动人员14300人次,出动车辆1200辆次,累计绿化乡村道路35公里;清理垃圾4000吨,清扫道路530公里、各类沟渠475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