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活水”进山来 扁担撂家里

时间:2018-12-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沿着陡坡下到近10米深的沟底,凿开冰面,舀出冰水,挑起扁担运水回家。在过去几十年间,挑水是二岔马村村民王曼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在冬天,要喝上一口水更是难上加难。但今年冬天,王曼子不仅告别了刺骨的冰水,挑水的扁担也很久没派上用场了。

干山枯岭中的二岔马村是宁夏西吉县王民乡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渴,是这里农民世世代代的困扰。2016年之前,全村120户、510人全靠村口的一条浅水沟养活,扁担成了他们每天离不开的工具。

“原来一天要挑水三四次,有时沟里的水不够喝,我们还要开三轮车出去买水。”王曼子说,村子在深山里,出去拉一趟水六七十公里,来回两个多小时,而一车水30块钱只够家里5口人用一周左右;遇上干旱的年份,一年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水费是家里一笔不小的开支。

1.jpg

多年以来,找水、存水是西吉县农村家庭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由于水资源匮乏,加上山区村民居住地分散且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因此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高

西吉县水务局副局长王百灵介绍说,近年来西吉县建设跨流域调水工程,着力解决县内水源不足问题。2016年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能够取得足量、安全的生活饮用水。

2.jpg

去年,二岔马村接通了自来水。今年7月份,王曼子家从半山腰搬到了村里新建的安置点。告别了老房子,用上了自来水,原来朝夕相伴的扁担成了家里的“摆设”。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扁担,而不用挑水之后,很少看到有人用了。”二岔马村村支书沙维勇说。

“活水”进山了,村民有了水喝,也为农村经济发展“解了渴”。王民乡王民村的马永祥以前每天要费时费力地拉水,家里只能勉强养活两头牛。自来水入户后,他无需再为牲畜饮水发愁,又买进5头牛,预计养牛收入能达到原来的3倍。

截至目前,西吉县农村通水总人口6.73万户、28.9万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5.2%。

严冬来临,二岔马村村口的水沟又结冰了。“原来沟里有个地方是冻不结实的,因为大家总去凿冰取水。今年没人下去了,这冰冻得厚厚的。”王曼子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