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张湾换新颜 新风扑面来

时间:2018-12-26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再回家乡,眼前一亮,张湾来了个大变样。”12月初,外出打工的张乾回到张湾村,很是感慨。

“怎么就大变样了?”记者追问。

“人心齐,学习氛围浓,致富信心足,新风扑面而来,你说这变化大不大?”张乾反问一句,围在一旁的村民咧开嘴笑了。

11月下旬,通过自治区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西吉县马建乡张湾村具备脱贫出列条件。

两年前的张湾村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39.2%,产业结构单一、种养分散、规模效益差,一些村民走出大山去谋生活。

如今,这个深度贫困村“逆袭”脱贫了。村民们说,这离不开市交通运输局和驻村干部的帮扶。

1.jpg

2017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结对帮扶张湾村,交通运输局干部杨忠余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车辆沿着山路跑了一圈又一圈,驻村工作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张湾村村部。

尽快摸清村情、掌握“家底”是工作队的头等大事。经过深入调研,工作队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金融撬动、扶志扶智几步走的发展思路。

帮扶张湾村不久, 杨忠余绕着村子走了一圈,发现地焦坪村民小组部分道路是“单行道”,群众出行不便。他及时向局里反映,10.2公里村组道路开工建设,村民出行条件彻底改善。

村里没通信信号,杨忠余到县上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一家一家跑。几经努力,通信网络在张湾村全覆盖。

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修村道、建文化活动室、完成自来水入户等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基础设施总投资600多万元。

2.jpg

张湾村大量土地闲置,秋季雨水多,发展草畜产业条件好。市交通运输局抓住培育特色产业这条脱贫主线,大力扶持发展养牛产业,积极探索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帮扶+贫困户参与+银行贷款+保险保障”五位一体的“2+X”养牛模式。

杨忠余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作动员。他还带领村民代表前往甘肃张掖、武威等地,看品种、看市场,村民眼界开了,心动了。58户村民决定养西门塔尔牛。

“我现在养30头牛,再托管一些贫困户家的牛,至少可以养到50头,准备扩大青贮玉米种植规模,来年将是另一番光景。”村民许庆庆信心满满地说。目前,全村补栏117头牛,30户贫困户直接受益,28户没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通过托管代养受益,全村通过发展草畜产业逐步走上脱贫之路。

3.jpg

“老师,一天给牛吃几次草料比较好?”“微量元素怎么补充,牛犊才能健康成长?”12月6日上午,马建乡农牧中心兽医专家张晓鹏走进村民高凤鸣的牛圈讲解养牛知识,养殖户不时插话询问。村部,几十名妇女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刺绣。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县农牧局工作人员为村民讲授腌草技术。

扶贫先扶智。两年来,市交通运输局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先后举办“转作风,促脱贫”主题党日、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传染病健康防治知识讲座等活动,老师讲得清楚,村民听得尽兴。给党员讲、进户讲、田间地头讲,多元化的讲课,让村民实现了从被动培训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