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宁夏日报》全视角报道西吉

时间:2018-12-1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jpg

西吉葫芦河哺育着两岸百姓

1.赶着牛羊奔小康

冬闲人不闲,12月的西吉依然涌动着勃勃生机。走在田间地头,不时传来的牛哞声不时入耳,伴着圈舍里辛勤操劳的身影,寒风中不减温度的致富热情让人为之振奋。“青贮玉米已经用了不少,赶春节前再好好喂喂牛,盼着出栏时卖个好价钱。”12月12日上午7时,偏城乡大庄村贾映宏在牛棚里添草,看着怀犊的母牛喜上眉梢。

产业好不好,要看农民增收有多少

以产业扶贫为统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西吉县实施农产品品牌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带动、农业农村改革深化试点、农业法制规范提升“六大工程”,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3.jpg

通过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并重的路子,西吉草畜产业稳步扩量增效。截至目前,西吉县肉牛饲养量达40万头,其中存栏22万头,出栏12万头,同比去年增长5.3%;肉羊饲养量达100万只,其中存栏50万只,出栏50万只,同比去年增长16.3%。披星戴月勤劳作,赶着牛羊奔小康,成了西吉县以草畜产业助推脱贫富民的生动写照。

苏永平卖牛

12月11日,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对村民养牛致富情况了如指掌的村支书苏祥羽随农技人员入户指导。截至12月,关庄村牛存栏1650头,出栏量600多头。村民人均纯收入中草畜产业收入占比超过70%,仅此一项可以为村民带来年人均5000元以上的收入。

4.jpg

苏永平(中)与汕头客商及肉牛经纪人商议牛价

作为村中的党员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苏祥羽骄傲地推出了他的晚辈兼“学徒”苏永平:“他看好草畜产业,不到外面打工了,返乡带头养牛,今年收入过万元没问题。”随苏永平到他家牛棚转一圈,才发现这个养牛只有一年多的年轻人有想法。

“牛犊、母牛、怀犊母牛、公牛不在一个棚里吃喝拉撒,这是县上向农户推荐的标准化饲养法——分群饲养。”西吉农牧局畜牧中心主任王自谦称赞。牛棚外还有一块搭着顶棚的平整场地。“这是给怀犊母牛散心的场地,母牛活动方便、心情好,就不易发生难产,对小牛发育也好。”苏永平笑称,只要能养好牛,“对牛弹琴”也未尝不可。

说话间,苏永平的手机响了,是广东省汕头市的客商想来他家收购肉牛,他赶忙出门迎接。汕头客商张华强说,潮汕人爱吃牛肉火锅,西吉肉牛在广东比较受欢迎。通过当地肉牛经纪人单梦云牵线,他已往来宁夏广东贩运肉牛4年了,2015年就收购了近7000头肉牛。

买卖双方选定出栏牛并议价,最终以26.8元每公斤成交。说起返乡养牛创业的原因,苏永平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里基础设施改善,用上了动力电、自来水,让标准化、大规模养牛成为可能。加之政策引导“两个带头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有意愿的农户增收,农户的后顾之忧少了,发展后劲就足了。

针对广东、浙江一带客户青睐西吉牛肉的情况,苏祥羽打算进一步在村里推广品种改良:“力争创出西吉乃至固原叫得响的肉牛品牌。”据介绍,西吉县今年围绕草畜、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深化产学研融合,认真实施“院地合作”项目,加大对芹菜机械化播种、肉牛高效养殖、农作物新品种引进等制约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主要农作物、畜禽良种化率分别达到9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农资店变服务站

12月11日,马莲乡南川村村民苏云珍得到好消息:在县上的扶持下,他常去咨询养牛技术的农资店升级成农业综合服务站了。苏云珍本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养牛却缺钱缺技术。在马莲乡有关干部的推动下,他和四丰绿源养殖有限公司创办的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公司团队提供技术,帮助养牛户统一进牛,统一配料,统一销售。

“在牛没有出栏之前,四丰公司旗下的农资店向我们赊销饲料和兽药,减少了短期成本,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如今存栏十几头牛的苏云珍撕掉了贫困的标签,也有了养殖心得,但他对四丰公司的培训依然很感兴趣。        综合服务站的筹建人员告诉苏云珍,下一步综合服务站会联合乡镇农牧服务中心根据农户养殖要求制定养殖规划和技术支持,上门服务的项目将比现在更多。在四丰公司在建的有机肥生产线车间里,马莲供电所工人苏文成和三四个同事已经整整忙活了2个月。

5.jpg

四丰公司推广循环农业理念,对肉牛进行标准化养殖

山大沟深,空中引线会延误工期,工人们选择在地面开槽引线,为生产线铺设380V电缆。“再加紧干10天就能完工。”12月12日,天寒地冻,苏文成在砖头围砌的火堆上炖着罐罐茶,向四丰公司负责人马存录介绍进程

这是给马存录吃了定心丸:生产线按期投产后,四丰在西吉县的56个农资网点将相继变成综合服务站,将签约农户的牛粪集中进行无害化、有机化处理,并发给大家使用,以期形成循环农业的生态链。

“西吉草畜业发展迅速,针对养牛养羊延伸的循环农业产业链是变废为宝的生态链,也是农业增效的价值链,能让农药化肥减下来,也能让美丽乡村真正靓起来。”王自谦说,目前西吉县申请建设有机肥加工的企业有3家。

为了让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西吉县围绕马铃薯、草畜、特色蔬菜、杂粮四大产业,调动龙头企业带动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为农户发展产业提供服务。

今年,西吉县对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等15个方面53项进行扶持,下派237名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员深入全县所有贫困村指导,着力解决主导产业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帮助贫困村强科技、快发展。

2.冬日来西吉体验民俗成风尚

屋外冰雪怡人,屋内热热闹闹。12月12日,在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龙泉湾山庄体验民俗展演的外地游客听评书看秦腔,过足了瘾。

6.jpg

“曾经的龙王坝村不通水电,没有公路。发展民俗旅游和生态游后,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由脱贫销号前的2850元提高到9200元。”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作人员说,今年西吉县加快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促进旅游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如今,冬日去西吉体验民俗成了旅游风尚。

立足自然风光、革命遗址、民族风情三大特色优势,西吉不断加快乡村旅游线路建设,新建兴隆镇至好水川红色旅游专线,续建了将台至张易24公里二级旅游公路;启动乡村旅游步道建设项目,在吉强、将台、王民等8个乡(镇)新建乡村旅游步道25.39公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三期兴隆镇单家集红军长征遗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园)项目今年启动实施,将台堡会师纪念园堡墙抢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

9.jpg

在今年的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西吉县火石寨景区上榜“神奇西北100景”榜单;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主题活动——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发布的“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中,西吉榜上有名。今年截至11月底,西吉县共接待游客109.5万人次,营业收入4177.81万元。

3.“科技文卫”下乡激活乡村活力

西吉县震湖乡干部赵志杰到震湖乡街道传达今冬明春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通知,沿街商户当即表示,继续协助举办震湖乡已举办十几年的迎春篮球赛。

10.jpg

从12月中旬开始至明年3月,西吉县组织文联、科协、文化、卫生、农牧、扶贫、司法等部门开展下基层“送文化、送医疗、送科技、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安排电影放映队和文艺小分队在农村、学校、敬老院、社区、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数字电影巡演和全民阅读及非遗巡展等活动;选派医疗、科技、文化专业人员下基层开展健康讲座、咨询、义诊以及科普和文艺辅导;组织书法爱好者免费为基层群众写春联;送农业科技以及扶贫政策和“扫黑除恶”法律法规等宣传品进乡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西吉县还将举办全县19个乡镇组队参赛的篮球运动会,并举办首届“迎新年”农民文艺汇演、龙王坝“赶文化大集”、新营陈阳川民俗文化节等10余项系列文化活动。

4.西吉环境污染防控成效明显

“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兴隆和将台堡污水处理厂及人工湿地项目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正在运行调试。”12月12日,西吉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力度,该县环境污染防控成效明显。

13.jpg

西吉县编制实施《西吉县县城饮用水应急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案》《西吉县沙岗子应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划分方案》,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成立葫芦河流域联合执法小组,开展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4次。对沿河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工业企业入河排污口、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开展专项摸排检查,封堵排污口20处,清理打捞垃圾789吨。对6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处罚金121.16万元。今年1月至9月西吉县葫芦河玉桥断面平均水质均达Ⅱ类标准。

       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西吉县认真清查填报辖区内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生活源锅炉和入河排污口等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确认260家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对象并进行入户调查。 

5.奋斗是最美的风景

冬季的西吉,奋斗是最美的风景。冬季里不懈奋斗的西吉人,殊声合响、异翮同飞,谱就了脱贫富民史诗中动人的华章。

14.jpg

“两个带头人”没有小富即安,带领村中年轻人养牛致富的同时,反思并计划下一步打开南方销路的计划;不能离土发展的贫困群众不甘人后,借着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的东风学技术,实现工资翻番,憧憬着自己的“轿车梦”;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响应发展循环农业的号召,和工人们一起啃干馍喝罐罐茶架设生产线……一个个心怀幸福愿景的筑梦者以其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的奋斗,汇聚成西吉发展的不竭动力,给艰苦奋斗染上了温暖底色。

15.jpg

西吉自然禀赋差、贫困程度深、发展压力大。是怨天尤人、畏首畏尾,幻想小康生活从天而降,还是迎难而上、中流击水,在踏实工作中成就万千气象?那些在西吉田间地头、乡村社区、工厂一线奋斗的拼搏者以行动告诉我们“奋然为之,亦未必难”。车间的汗水可以作证,奋斗催生收获的硕果;牛羊的壮硕可以作证,奋斗拓宽市场的疆域;游客的笑脸可以作证,奋斗提升发展的眼光;蓝天碧水可以作证,奋斗激发担当的胆气。

14.jpg

不奋斗何以实现价值,不奋斗何以创造历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冬日西吉,因为奋斗而拥有独一无二的精彩。 

6. 打篮球


16.jpg

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的孩子们在村里的硬化广场上。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基础条件较差。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的对口帮扶下,村道路条件改善,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互联网也陆续进村入户。

7.安要军的轿车梦

       “安厂长,中午把扶贫车间的机器调试一下,咱们下午还得加班加点。”12月11日,西吉县震湖乡张撇村闽宁板材加工扶贫车间,工人安要军放下手头活计,抬头望了望喊他的人。

那是真正的厂长、犇牛木业负责人权治平。安要军笑着应道:“知道了。”被周围的人昵称“安厂长”,是因为安要军在厂里打工时间久、技术好,还佩戴着厂房钥匙。

2015年,犇牛木业在孟湾村建厂,家住孟湾村大埂子组的安要军是第一波经培训进厂的农民。今年9月,犇牛木业迁厂张撇村。在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组的积极联系下,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支持企业开办闽宁板材加工扶贫车间,扶持张撇村的2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厂打工。

今年10月,扶贫车间投产,回收当地废旧木材、建筑工地废弃木料,变废为宝,既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又有效地处置了废料。既能维修设备,又是业务骨干,安要军成了跑前跑后的“管理人员”,收入也翻了翻,一个月能挣5000多元。

“我就想靠勤苦把日子过好,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摘掉。”安要军日子拮据并不是因为懒——他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上学,母亲身体抱恙在家,妻子为了伺候老人,无暇发展产业也没法出门打工。全家人的营生就靠他一个人了。

安要军的困境,也是多数无法离土发展的贫困群众要面对的问题。如何破解类似困境,是从涵江来西吉挂职的干部蔡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西吉县,一个人就业,一家子就有望脱贫。”蔡志这两年一直在发动务工人员到东部就业,共向福建新增稳定转移就业18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1人,“为了鼓励更多的西吉人走出去,我们出台激励政策,对赴涵江区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交通、生活补贴,对在闽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人3000元补助。”

但他走访发现,很多贫困群众因照顾老人孩子,无法离家外出就业。蔡志多次到涵江区协调帮扶资金,积极对接涵江区优势产业,村级扶贫车间应运而生。涵江区大力引导闽籍企业把车间建到西吉县的贫困村,或者利用贫困村闲置房屋设立来料加工基地,让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涵江区前后投资1200万元,以“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园区、集镇和村里建设20个扶贫车间,涵盖服装生产、电子产品加工、艾草产品加工、食品等领域,鼓励5家在宁投资发展的闽籍企业参与建设运营12个,引导7家本土企业参与建设运营8个。扶贫车间新增就业人员600个,为1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通过“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西吉的闽宁扶贫车间让帮扶资金、产业项目发挥了最大效益。正在建设的西会高速从安要军打工的扶贫车间前经过。看着门前的平整大道,他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愿景:在高速公路修成前,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圆自己多年的轿车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