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的“新变化”

时间:2018-12-11

来源:固原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硝河乡新庄村村前的广场上,热闹的文艺文化活动,欢乐的农民运动会,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新书记给新庄村带来的“新变化”。

1.jpg

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说:“今年搞这个文化节和运动会还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把这个(文化节)档次又拔高、放大、面儿扩大,表彰30名这个乡村的最美人物,移风易俗的典型模范,还有脱贫光荣户,通过这些就是要树立一面旗帜,树立一个正确的导向和方向。

2.jpg

2017年初,刚刚走马上任新庄村第一书记王元明对新庄村的名“新”面“旧”印象深刻。村容村貌“旧”,村民观念更“旧”:村里到处都是黄土路,村民大多数都是文盲,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尤为严重。现实摆在眼前,让“新官上任”的王元明肩头担子又重了。但退伍军人不服输的性子,眼前的困难更是激起了他的斗志。扶贫先扶志,不仅村民们要有脱贫的志气,村干部也要有立志脱贫的勇气。从思想意识上引导村民改变“旧”思想,让村干部树立脱贫攻坚斗争胜利的决心,成了这位第一书记的给自己工作定下的“第一要务”。

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元明说:“带领村干部一家一户过,了解情况,同时呢我们利用群众晚上休息的时间,去到各小组开村民大会,在路边开路边、开门前会,就是这种方式,白天老百姓都在地里面,是个村组一周我们开一次,一个月最少一次,转着开动员,群众呢就感觉好像对国家的政策,对我们干部的信任度有了明显的好转和提升。

村民的心和干部走得近了,村里的产业也在干部的带领下发展了起来。几户“脑子活”的村民自发成立专业合作社,壮大草畜产业,发展肉牛养殖,还带着其他村民一同致富。村里有了新变化,群众的工作更好做了。通过一系列宣传引导、政策扶持和产业帮扶措施,村里调整了种植产业结构,实施了肉牛养殖示范村项目,推动建立了全村肉牛养殖扩量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技术培训、观摩学习,引导养殖大户、返乡能人创业等措施,带动全村产业脱贫。在发展脱贫产业的同时,王元明始终不忘自己定下的“第一要务”,与村“两委”商议,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上绘制了二十四孝、民族团结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彩墙,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新理念。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4.jpg3.jpg

今天的新庄村有了“新变化”,平整的道路、整洁的校舍、家家到户的自来水,逐渐壮大的草畜产业,村民们也有了“新观念”。现在提起新庄村,已经不仅仅是村名上的“新”字,而是真真正正的新面貌、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