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会高速公路的建设者:智斗烂泥滩,桥梁“身份证”保百年质量

时间:2018-12-03

来源:新消息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1日,寒风凛冽,随着降温大风天气到来,西吉县山峦沟壑处北风怒吼,尘土飞扬。

1.resized.jpg

关键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

天气变化并没有影响到西吉至会宁(宁甘界)正常施工,现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给钢筋做防腐处理。S60西会高速公路作为G22青兰高速与G70福银高速的联络线,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省道网布局规划(2015-2030年)》中重要的省级高速公路。

西会高速全长48.016公里,总体呈东北至西南走向,横穿西吉。自我区修建高速公路以来,西会高速是所有高速路中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路,建设者们群策群力,以工匠精神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确保工程质量。

烂泥滩里造桥墩

2.resized.jpg

认真检查桥墩施工情况。

我们正抓紧施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桥墩裸露钢筋防腐处理,为来年开工打好基础。”在西会高速四标段施工现场,中铁十八局西会公路项目部书记张海军,顶着大风,指挥现场工人施工。

西会高速是我区建成高速及正建高速路中桥涵最多的高速路,其中大中小桥共56座。“桥墩多且高,桥墩普遍在25米,最高桥墩为48,是宁夏高速路中桥墩最高的公路。”西会高速公路总监工程师王奎介绍,桥墩高意味着施工难度增加,施工工艺要求高,成本增加。

在桥梁施工中,建设者们遇到他们施工生涯中最难的“一道题”,就是在烂泥滩中钻孔修建桩基。

西会高速四标段7.1公里,工程项目位于西吉县烂泥河流域,沿线全部是形成于1920年海原大地震的堰塞湖,地下淤泥层厚达27米。

桥墩桩基深入地下60米,打孔均需穿过淤泥层。”张海军说,施工就是在烂泥滩上进行,在硬土中钻孔极易成形,但在淤泥里钻孔就不行了,钻头尚未完全拉出地面,孔洞却在淤泥作用下迅速倒流回填。

8座桥46根桥墩桩基怎么打?第一次在烂泥里施工,采取普通工艺难以成孔,中铁十八局西会公路项目部通过研究决定采取“钢护筒”跟进工艺,钻头在淤泥中每深入一截,便用打桩机打入一截钢护筒,用来固定桩基孔周边的淤泥倒流回填。

按照在硬质土层中施工时间,钻一个桩基孔需要8小时至10小时就可完成,然而在淤泥中钻成一个孔则需要48小时,工作量是正常施工4倍多。”张海军介绍,每一个桩基孔钢护筒价值20多万,钢护筒被打入淤泥中后无法取出,46个桩基孔仅钢护筒费用上千万元。虽然工作量大,施工难度大,但中铁十八局西会公路项目部依然如期完成工程任务。

庞湾隧道遇“软泥”当道

3.resized.jpg

烂泥中建桥墩。

前往西会高速三标段庞湾隧道现场,便道两边挖开的山体中不断有水渗出,泥浆沿着山坡缓缓蠕动。庞湾隧道是西会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是三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同时三标段也是西会高速“卡脖子”项目,由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负责施工。

进入现场开始施工,一铲下去了我们就愣住了,看似干燥的地表下全是软泥,机械上去下陷,根本无法作业。”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西会项目书记石峰说,按照项目前期策划方案,庞湾隧道进口拌合站及钢筋加工场、生活区最适合的位置为庞湾隧道进口段路基右侧,当项目部已经按照方案开始进行临建时发现,原本看上去站址区地质较好,但是下挖3米左右后全是流塑状淤泥,这对于当时正在准备大显身手的项目部建设者来说无异浇了一盆冷水。

隧道进口方向约400米范围内是层厚约9米至13米的软泥,有60万立方米,开挖隧道必须先将这些软泥清理完毕。”石峰说,软泥无法承载机械施工,开挖及运输难度特别大。尤其今年夏季,固原雨水充沛,倾盆大雨不期而至,又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保证隧道尽早进洞施工,施工单位多次邀请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进行探讨研究,并邀请专家现场调研,优化开挖方案,过程中尝试过高压旋喷桩,挤密桩、搅拌抽淤等方案。

我们最终采用基底铺设土工布、铺垫钢板、回填干土、施做斜向便道等多种措施,从4月初至8月底,经过5个月不间断施工,打通进洞通道。”石峰说,庞湾隧道于今年829日进口开始正式进洞施工,为黄土地区流塑状黏土路基、隧道进洞开挖积累了重要经验,也为西会高速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庞湾隧道全长1605米,隧道进出口均位于深挖高边坡段,其中进口段172米洞身位于地下水位以下,黄土隧道遇水软化失稳,成洞性极差,开挖后无自稳能力,极易出现塌方冒顶情况,隧道施工难度大、风险高,隧道施工安全管理、质量控制难度较大。

我们采用单侧壁导坑法施工,每天确保隧道掘进控制在1米内。”石峰介绍,虽然施工进度较慢,但工程质量得到保证。针对软泥地质条件下施工特性,建设方每天2次对洞外地表沉降、洞内拱顶沉降、水平收敛进行检测,确保施工安全。

截至目前,庞湾隧道进口掘进了35米,出口掘进了300米,占隧道全长的20.8%。同时,为了隧道能够按照节点工期顺利贯通,该标段采取冬期施工措施,拌和站全封闭保温,拌和用水加热,现场用热风炮火炉升温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冬季隧道工程不受天气温度影响,做到不停工。

桥板“身份证”保百年质量

4.resized.jpg

严冬隧道里施工。

监理、路基、隧道、桥涵、质量、试验等6大类43项二维码“掌中宝”,摆放在西会高速公路总监办王奎的桌子上,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了解西会高速有关知识。

西会高速共有7个标段,施工单位多,数百人忙碌在工地上,人员素质高低不同,对技术理解不同,就得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王奎介绍,为了严把施工质量,西会总监办编制并下发了《西会公路工程质量相关要求》《西会公路隐蔽工程施工管理办法》《桥梁、隧道、路基工程施工质量通病手册》《施工作业指导书》《总监办巡查制度》《关于统一规定标示、牌的通知》,组织中心试验室编制并下发了《试验检测管理办法》等管理性或指导性文件,同时在全线范围推行了使用二维码。

在高速公路施工中,这还是第一次为一个工程项目制定施工办法、要求。”王奎拿起《西会公路隐蔽工程施工管理办法》说,以往工程结束后,施工单位一走了事,运行中发现病患,无法溯源,难以追责。

有了这些办法,不论过多少年,都可以根据这些办法查清工程采用的标准、施工工艺、材料使用等,通过质量责任追究,确保工程百年质量。

除了对工程总体质量采用信息化管控外,对于桥涵、桥板等工程项目中的“小部件”全部办理“身份证”,将筑造年月日、铸造人员、钢筋型号、钢筋厂家、水泥标号等信息全部编入,并通过二维码的方式登记造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倒逼各施工单位严把质量关,实施规范化的质量管理,把好工序关。”

西会公路全线为湿陷性黄土、沟壑纵横,地质情况复杂,工程质量监管尤为重要。王奎针对管理制度,采取有效的措施等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为保证路基施工质量,王奎在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中,全线推行挤密桩坐标法施工,有效地控制施工质量;8%水泥土采用冷再生拌和设备工艺控制。在王奎组织带领下,总监办与驻地办、施工单位紧密配合,牺牲节假日,甚至带病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监理的“三控、二管、一协调”工作。

在西会高速公路48公里多的战线上,亮点不断,感人事迹频发,从一标段到七标段,建设者们以工匠精神,在施工中精益求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