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真的变美了!西海固如今竟成了“百花园”!

时间:2018-09-28

来源:新华社现场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曾经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山大沟深,满目焦黄,如今这里却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花,见证着西海固的生态恢复和产业转型,也寓意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花体现着人们对美的向往。老百姓日子好过了,自然要追求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7年,西海固贫困核心区固原市的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三十八下降到百分之八,贫困人口从50.1万下降到9.55万。

固原市乡村的农家院落

  种花,不仅关乎生态、生产,也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如今,在西海固乡村,随意推开一家院门,都可能走进一座小花园。这些曾经为一顿饭、一口水奔劳的西海固人,开始用鲜花来装饰自己的生活。

鲜花装点了道路,吸引游人到此漫步或骑行

  从2017年开始,固原市启动了“一枝花”试验工程,其中主要目标就是重点选育适宜当地种植的景观花卉,着重解决城市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色彩单一问题,打造更美丽的大地景观。
 

在龙王坝村,花与窑洞、民宿、梯田相得益彰

  旅游扶贫的效应正在龙王坝村显现。民房变客房,村民变员工、老板,目前全村已有200多名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其中有20多户搞起了民宿接待,户均年收入两万元左右。数据还显示,2017年,龙王坝村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300元提高到92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

民宿

  翠绿的山岭、古朴的村落、清新的空气、错落的梯田,近几年,西海固地区的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其中,花成为必不可少的元素。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是宁夏有名的乡村旅游点,整个村庄也俨然一个“大花园”,菊花、百日草、葵花等各色花卉点缀着层层梯田,吸引大批游人前来休闲观赏。
  七八月份,西海固的荞麦、马铃薯、油菜花等作物也进入花期,从高处望去,白色,粉色,黄色,连成一片,非常好看。

固原市西吉县盛开的荞麦花

  万寿菊、油用牡丹、油菜花、芍药等各色花卉作物正让西海固的产业更为多元、色彩更为丰富。固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乔松说:“在黄土高原旱作农业区推广花卉类经济作物,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如今,漫山遍野的万寿菊已经成为固原市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盛开的万寿菊

  原产墨西哥的万寿菊,是一种经济作物,其丰富的叶黄素在食品、医药等方面被广泛应用。祖祖辈辈种惯了玉米、土豆、小杂粮的西海固农民,一开始都不相信大山里能长出这么漂亮的花,更难接受把花当庄稼来种。但随着当地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对于种植万寿菊给予补贴,并保证收购价格,这一花卉作物在固原市开始被大面积推广。 

 

固原市西吉县吉强镇乡镇干部正在指导村民种植、采摘万寿菊

  种产业,也是种风景。如今,漫山遍野的万寿菊已经成为固原市乡村的一道风景线。 

 

村民在万寿菊收购点交花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诗人的笔墨写尽了宁夏西海固过往的悲苦。西海固位于宁夏中南部地区,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也是贫困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当地山大沟深,干旱少雨,一度水土流失严重,满目焦黄。经过几十年的生态恢复,不仅绿色浸染了这片黄土地,产业之“花”也正在绽放。初秋时节,宁夏固原市的3万多亩万寿菊正值收获季节,大片大片的橙黄色十分惹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