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聂家河小流域:山绿起来 民富起来

时间:2018-09-14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如今,聂家河流域梯田环绕,漫山遍野生机盎然,沟底的水坝、山间地头的水窖和水池,流域内景观林、经果林错落有致。

  聂家河流域位于西吉县平峰、兴平两乡境内,辖7个村6615人。上世纪90年代前,总面积46.6平方公里的聂家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达到44.9平方公里,年均降水量仅为428毫米,流域周边的群众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

  90年代以后,西吉县统筹规划,在聂家河上筑起了拦河坝,坝内坡面上种草植树,以草木的根系增强坝内黄土的附着力,成功解决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沟”的难题。在此基础上,通过“林草上陡坡,农田上缓坡,坝系进沟道,科技进农田,养殖进农户”和“坝、窖、池”联网运用,在丰水期利用小型抽水设备将坝内蓄水抽送到山上预先建好的池、窖中;枯水期则有序释放蓄水,以备灌溉急需,缓解旱情。

  近些年来,聂家河小流域内建起8座骨干坝、12座中小型淤地坝和6座蓄水池、372眼水窖,珍贵的水资源被蓄积起来得到有序利用。有了水,聂家河流域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2万多亩,种草8482亩,营造水保林1.6万多亩,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2.9%增加到37.8%。

  受益于生态的修复,流域内群众的腰包也慢慢鼓了起来。用西吉县水务局负责人的话说,“打一个坝不光是调节气候,减轻防洪压力,还能形成一片绿州,形成一个粮仓。”

  西吉县兴平乡高崖村聂家河组村民米少龙家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砖瓦房吸引眼球,水泥院落干净整洁,门口停着一辆轿车,门前林地里养着青一色的大公鸡,已经从3000只发展到现在的1万只。

  “这是从西安购进的‘清脚麻’,是三黄类土鸡,每年收入10万元。”米少龙说,生态放养的土鸡根本不愁销路,每只宰好卖100元,城里人还会开车来家里买。下一步,他想再承包些周边土地,种些苜蓿,扩大养殖,创出自己的品牌。

  如今,聂家河流域群众的年均收入已经从400多元增加到7600多元,真正实现了山绿与民富的双赢。

  1996年以前,居住在西吉县聂家河流域的群众习惯开荒种地,一家人有七八十亩地很正常。但是,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地是“三跑地”,不仅广种薄收,还拴住了劳动力,很少有人外出打工。一下雨,沟里流泥,几个沟的人都不能外出。

  从1998年开始,依靠各种项目,西吉县下大力气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山上种树,山间治理良田,山下沟道拦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