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塞上江南,看多彩农业

时间:2018-09-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阳光下,枸杞像玛瑙一般,红得透亮,46岁的宁夏中宁县居民郭小铃正忙着采摘。“多的时候一天能采100来斤,采一斤挣一块五,你算算能挣多少钱?”挂满汗珠的脸上,郭小铃的笑容很有感染力。

  红的枸杞、紫的葡萄、绿的硒砂瓜、白的大米和滩羊、黄的甘草和马铃薯……塞上江南,红橙黄绿,多彩艳丽。近年来,宁夏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品牌工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聚焦优质粮食及草畜、瓜菜、枸杞、葡萄等‘1+4’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精品,促进产业做强、农民增收。”自治区农牧厅负责人介绍。

    

  如今,特色农业富饶了北起贺兰山、南到六盘山的广袤土地。

  宁夏枸杞历史悠久,自治区成立初期的1961年,中宁县就成为全国枸杞重要产地,那时的种植规模近万亩。几十年来,中宁县不断扩大枸杞种植规模的同时,注重提升品质,做好品牌。如今,中宁县种植枸杞20多万亩,70%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中宁枸杞”的品牌越做越响。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中宁枸杞”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估已达172.88亿元。

  相比枸杞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宁夏葡萄产业近5年可谓异军突起。贺兰山东麓,作为国内知名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宁夏引导本地葡萄酒产业走酒庄发展之路,打造品牌,如今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优势产业也成为富民产业,宁夏葡萄产业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

  在盐池县,盐池滩羊闻名全国。2017年滩羊饲养户近9000户,饲养量达到311.2万只,其中出栏180多万只,滩羊肉价格超过52元/公斤,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白色小银行”。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占到盐池县农业总产值的2/3,产值超过10亿元。如今,盐池滩羊更是走出了盐池县,据了解,盐池先后在杭州、三亚等10个大中城市举办了盐池滩羊品牌推介会,在全国开设“盐池滩羊肉”销售网点153家,滩羊肉进入大型连锁商超120家,餐饮企业176家,系列产品畅销全国35个大中城市。

    

  西吉县,地处素称“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这些年通过闽宁合作项目带动,昔日不起眼的马铃薯,成了农民眼中的“金蛋蛋”。全县目前种植马铃薯面积115万亩,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1500元来自马铃薯产业。2011年前来投资建厂的福建企业国圣食品公司,现在年加工马铃薯4万吨,带动周边农户增收1300多万元。本土成长起来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勇兴三粉公司,通过开发生产马铃薯方便粉丝等休闲食品,年销售额已近4000万元。

  行走塞上,就像行走在色彩鲜明的风景画里。今年正值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农业60年来总产值增长了243.8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