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县村级联合办公制度畅通群众倾诉渠道

时间:2017-09-21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西吉县全面推行村级联合办公会议制度,拓宽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白崖乡白崖村属乡村结合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多,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白崖乡通过联合办公“三级联动”化解了各类纠纷,不仅处置了群体上访事件,解决了水、路、地补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查漏补缺等问题,还彻底解决了历年遗留的各类矛盾纠纷。据了解,白崖乡率先探索推行的“联合办公日”是实现乡村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诉愿,把群众上访变为领导干部下访,有效解决了农村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白崖乡率先探索方便群众办事,密切干群关系,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的村级联合办公会议制度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后,西吉县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推行这项制度,把这种方便群众的做法在全县常态化、制度化,从而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9月13日,田坪乡召开第三次村级联合办公会议。三岔村、田坪村部署新疆移民政策宣传动员工作,对村道建设、青苗补助、水毁道路、环境整治等问题进行研究。当天,全乡各村共研究各类问题46件,上报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13件。兴隆镇根据村级联合办公会议制度,整合资源,主动深入村组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群众。截至目前,通过联合办公新机制共梳理意见建议30多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多件。

  村级联合办公会议制度在各乡镇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每周召开一次,具体时间由乡镇自行确定。参会人员包括乡镇包片领导、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和议题涉及的村民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国家、自治区、市、县决策部署,统一群众思想,凝聚群众力量,并听取村“两委”班子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和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各类诉求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