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西吉抢抓战略机遇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时间:2017-09-06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段时间,我们农牧系统的技术骨干都在基层一线忙活,指导芹菜等特色蔬菜收获上市,做好马铃薯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农民抓产业促增收。”9月4日,西吉县农牧局局长马杰对近期工作作了介绍。今年,西吉农牧系统结合“振奋精神、实干兴宁”大讨论活动,抢抓三大战略机遇,认真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激发产业发展动力,让产业发展成果更多地转化为富民成果,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

  强力推动脱贫富民战略。在草畜产业方面,建设5个饲草配送中心,做好“见犊补母”政策兑现。建设吉强、兴隆两个牛羊定点屠宰厂,开发分割肉、冷鲜肉、熟肉制品、休闲食品等精深加工产品,走“优质+高端”的发展路子,力争全县草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元以上。在蔬菜产业方面,引进扶持或培育发展一批集蔬菜分拣、加工、制冷、贮藏、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提高芹菜汁加工能力,发展番茄酱、泡菜等精深加工,力争蔬菜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元以上。在杂粮产业方面,开发谷子、荞麦等特色休闲、保健食品,提高加工转化率,力争杂粮产业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元以上。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聚焦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开展科技创新,推广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等先进实用技术,科技贡献率达50%以上。在2017年84个脱贫销号村每个村派驻2名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服务,提高农民农业科技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建设了5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信息服务等社会化服务。

  发展高效、低耗、绿色、生态农业,助推美丽西吉建设。认真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肥种植、低毒低残高效农药和绿色防控等技术。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利用,实施“农村阳光沐浴工程”项目,改善农民生活用能设施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种养结合,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加大残膜回收治理力度,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记者 马茂荣 王旭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