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元咀村的致富秘诀

时间:2017-08-21

来源:固原市西吉县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初秋,从西吉县火石寨景区南大门出发,一路朝东,翻过一座小山,风景宜人的火石寨乡元咀村映入眼帘。红瓦白墙的房子错落有致,蓝顶的牛羊棚,绿油油的马铃薯、地膜玉米与盛开的荞麦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这里曾是偏远村和贫困村,村民大多散居在山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富。近年来,借助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机遇,西吉县在元咀村8个村民小组逐步实施旧村整治、圈舍改造、村组道路建设、特色产业、人畜饮水工程等,元咀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告别了“出门就上山,走路就拐弯,吃饭就望天,运输全靠肩”的境况,初步形成了以草畜、特色蔬菜和劳务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2016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30元,元咀村脱贫销号。

  村民魏智的院落靠近村部,照他的话说就是离党组织不远,他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能提前知晓党的惠民政策,依托政策能比别人发展得更快一些。魏智有5个孩子,之前因孩子上学花销大,家庭困难。“娃娃都上学时,一年的学费都凑不齐,加上没什么手艺,东挪西凑地过日子。现在,各种惠农项目扶持村民发展养殖和种植业,生活大变样。”魏智说。

  他家有31亩耕地,之前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辛苦一年,收入甚少。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贷款4万元买了3头牛,加上家里原有的一头牛,不到一年时间就繁育到7头。为解决草料不足问题,他种了十多亩饲草,还种上了西芹、胡萝卜等蔬菜,年收入翻了几番,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成了村里搭乘政策快车实现脱贫的典型。

  劳务产业是元咀村脱贫致富的又一个支柱产业,劳务收入占全村人均纯收入3成以上。在元咀村提起这个产业,村民自豪地说这是带头人白福成的功劳。元咀村有421户1891人,每年外出务工人数保持在300人以上,跟随白福成务工的就有200多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一些贫困户在他的带领下过上了好日子。“这几年,跟随白福成务工的村民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家庭条件也好了,基本都脱贫摘帽了。”村支书杨建国说。

  草畜产业、马铃薯和特色蔬菜种植收入是元咀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全村牛存栏560头,养牛5头以上的有68户,草畜产业年创收155万元,人均收入800元左右。种植马铃薯2000亩,创收240万元,人均收入1270元。种植特色蔬菜600亩,创收192万元,人均收入1015元。年劳务创收440万元,人均收入2327元。

  如今的元咀村,在政府的帮扶和村民的努力下,光荣地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下一步,做好马铃薯产业的同时,要重点扶持扩大草畜产业规模,通过大户示范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推进养殖业提质增效。继续壮大劳务产业,鼓励有手艺的村民外出务工。依托火石寨景区辐射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种植油用牡丹吸引游客,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火石寨乡党委书记王生海说。(记者 马茂荣 王旭东 容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