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半子沟村首批138户移民群众喜搬迁

时间:2017-08-18

来源:固原市西吉县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带着希望,奔向新家园。
←盼望已久的喜悦。

(记者马茂荣安磊)“盼这一天好久了!”8月17日上午6点,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村部门口聚满了人,大伙儿穿戴一新,拎着行李,站在村口翘首等待客车的到来。今天,半子沟村首批138户577名移民群众搬离大山,入住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的新房,开启他们的新生活。

2016年2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白崖乡半子沟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指示,将该村整村生态移民搬迁。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固原市和银川市认真对接,最终确定317户1330人搬迁至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润丰村移民安置区占地334亩,采用徽式建筑风格,规划建设平层住宅3.2万平方米,房屋套内面积人均18平方米,配套建设幼儿园、村部、卫生室等公共设施。产业用地1400亩,移民人均1亩水浇地。

得知搬迁的准确日期后,村民马录提早收拾,拆掉旧房子,变卖了能用的材料,把家具、铺盖等寄存在父母家,委托搬迁时捎到银川,带着全家5口人迫不及待去银川务工,到时候在银川和家人团聚,开启新生活。87岁的马维杰在半子沟村生活了一辈子,要离开住了近67年的老院子,老人的喜悦之情大于留恋,早早便把行李收拾妥当,等待着搬迁的到来。他说,受了一辈子苦,十年九旱,早早搬出去享受一下晚年生活。

老辈人期盼搬出大山,不再喝苦水,种上水浇地,改变生存条件;年轻人期盼有更多发展机会。今年20岁的马国玉在北京打工3年,听说全家要搬到银川,他便辞掉工作赶了回来。“虽然北京就业机会多,薪酬高,但生活成本也很高,一年下来攒不了多少钱,希望搬到银川能多赚钱。”马国玉对新生活充满了信心。暑假在银川打工的马金霞是宁夏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8月8日家人抽到房号后,打电话让她去看看。“新房小院,自来水通到房里,地热取暖,幼儿园、小学、卫生院、文化广场、超市一应俱全,而且离银川市区特别近。”马金霞高兴地说。

据了解,半子沟第二批移民将于近期搬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