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4-01-05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4日上午10时30分,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出席会议,齐聚一堂谋划蓝图、推动发展、开创未来。

会议应出席代表240名,实到代表22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白学贵、马天峡、李聪、马保师、邵剑波、刘杏萍、马生林、单国典、白瑞、倪万枢、陈国涛、王旭东、杨青鸿、王宏忠、刘宏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白学贵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县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业园区的领导同志。

出席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县人大代表的县委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部门、群众团体、区市驻县单位、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及各乡镇负责人列席会议。

上午10时30分,白学贵宣布: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府县长马天峡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重点工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和多重风险的冲击挑战,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生态、发展和民生。一年来,我们紧盯重点举非常之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深耕细作施精准之策,产业融合提质增效;蓄势赋能筑强县之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锐意创新走改革之路,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践行宗旨解群众之盼,民生福祉有效增进;竭尽所能护安全之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忠诚担当履政府职责,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把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固原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固原市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和生态文旅特色市为契机,坚持“要想富先修路、要增产抓农田、要效益兴水利、要跨越强工业”工作举措不动摇,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团结奋斗。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强农富民巩固衔接,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二是聚焦产业融合丰富业态,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三是聚焦项目建设加力提速,精塑城乡面貌“高颜值”;四是聚焦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增添绿色发展“含金量”;五是聚焦深化改革赋权赋能,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源”;六是聚焦普惠共享兜牢保障,画好民生福祉“同心圆”;七是聚焦守住守牢底线任务,筑牢安全发展“保障网”。

2024年,县人民政府将围绕实施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实施农村清洁取暖工程、实施居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困难残疾人关爱行动、实施葫芦河县城段通水工程、实施公共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实施农村抗灾减灾调蓄工程、实施就业创业惠民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实施群众“身后事”关怀行动等方面办好民生实事。

报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初心;严格依法行政,铸就法治恒心;坚持务实勤政,坚定干事决心;弘扬清风正气,保持廉洁忠心,努力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激昂的干事劲头、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西吉篇章。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审查了西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西吉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