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18年西吉县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时间:2023-11-20

来源:西吉县卫生健康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和人均期望寿命不断提高,人群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糖尿病等已成为严重影响人身体健康、生命质量及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2018年,西吉县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工作,现将调查结果公示如下:

一、流行病学诊断

(一)人口死亡情况分析

2018年西吉县全人群死因监测资料显示,西吉县粗死亡率486.36/10万,西吉县死亡顺位前五位从高到低依次为:脑血管疾病(113.50/10万)、恶性肿瘤(113.20/10万)、心脏病(82.14/10万)呼吸系统疾病(77.91/10万)、损伤中毒(46.86/10万)。

(二)主要慢性病患病率调查

1.2018高血压患病率为9.3%,男性6.2%,女性13.4%。各年龄组的高血压患病率随着年龄组增高,高血压患病率占比增高。35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为77.6%,男性80.2%,女性76.0%。35岁及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78.1%男性:78.1%、女性:78.1%。

2.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2.9%,男性2.3%,女性3.8%。各年龄组的糖尿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组增高,其60及以上组糖尿病患病率最高,为6.3%。35岁及以上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为38.0%,男性15.3%,女性45.0%。35岁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38.9%,男性0%,女性43.0%。

二、行为与环境诊断

(一)吸烟情况

1.吸烟率。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为26.3%,男性46.7%,女性0%。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2.现在吸烟率。现在吸烟率为24.1%,男性42.7%,女性0%,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3.每日吸烟率。现在每日吸烟率为26.3%,男性46.7%,女性0%,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二)饮酒行为

1.危险饮酒率。危险饮酒率为0%。

2.有害饮酒率。饮酒者有害饮酒率为7.2%,男性7.2%。女性0%

(三)膳食情况

1.蔬菜水果日均摄入量。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平均每日摄入蔬菜水果125.1g,男性127.3g,女性122.2g

2.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率。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率为94.9%,男性93.9%,女性96.3%

3.红肉日均摄入量。平均每日红肉摄入量为23.3g.男性27.7g,女性17.7g

4.红肉摄入过多率为4.5%,男性5.7%,女性2.9%。

(四)身体运动情况

1.身体活动不足率。身体活动不足率为5.6%,男性4.1%,女性7.5%

2.经常锻炼率。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经常锻炼率为19.5%,男性18.0%,女性19.2%

(五)超重与肥胖

1.超重率。超重率为24.5%,男性20.2%,女性30.3%;各年龄组的超重率中45~59岁组最高,为27.3%。

2.肥胖率。肥胖率为3.8%。其中,男性为1.4%,女性为6.9%;各年龄组的肥胖率中4559岁组最高,为5.8%。

三、危险因素现况分析

1.西吉县死亡顺位前五位从高到低依次为: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这些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县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2.心肌梗死、脑卒中、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疾病等主要慢性病自报患病率高,流行状况不容乐观

3.高血压患病率略有降低,防治和管理有所改善,控制效果还有待提升2013-2014年、2015年相比,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9.3%)呈下降趋势,性高血压患病率高于男性。高血压知晓率(61.0%)、治疗率(56.5%)、控制率(26.0%)均呈上升趋势。性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均低于性。这提示西吉县高血压防控工作有所改善,但治疗高血压的患者一半,血压控制有效的患者仅有分之一糖尿病患病率攀升幅度大,知晓率和治疗率下降,控制和管理效果不佳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2.9%)。性糖尿病患病率和控制率高于性,糖尿病知晓率和治疗率低于女性。这提示西吉县糖尿病流行呈上升趋势,但糖尿病知晓率和治疗率均有所下降,糖尿病控制率上升,但控制效果依然有待提升

4.超重率持续上升,2018年西吉县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24.5%)和中心型肥胖率(16.4%)均呈上升趋势。性低体重营养不良率均高于性,女性肥胖率、中心型肥胖率、超重率均于男性。这提示我区居民营养不良情况有所好转,居民营养过剩问题日渐突出,超重和中心型肥胖较为严重

四、工作建议

(一)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流行。

(二)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健康体检和筛查,推广慢性病自我管理。

(来源:西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