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

时间:2021-10-31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0月30日下午,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会议中心会堂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45名,实到代表202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白学贵、李聪、邵剑波、刘杏萍、吴铁军、魏廷峰、祁忠、马生林、单国典、陈国涛。

大会由执行主席李聪主持。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西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代表议案的决定(草案)。

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白学贵在闭幕大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我县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这次人代会又将县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把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保持一线状态、一线作为,不怕我们干部的脸晒得黑红黑红,就盼群众的日子过得火红火红,我们要卷起裤腿下基层、扑下身子抓落实,脚踏实地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白学贵强调:

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促发展。把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的精神落到实处,关键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领导班子要带好头,真正明白干好工作是本职,干不好工作是失职;干出成绩是分内事、干不出成绩误大事,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只争朝夕抓发展,分秒必争抓落实,确保群众诉求且能办的事迅速办、分内职责且该办的事经常办、重要工程且要办的事提前办、列入清单且必办的事统筹办。党员干部要履好职,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发扬“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敬业精神,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紧不落空、进度不滞后、质量不打折。人大代表要尽好责,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及时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传下去,把群众的呼声带上来。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西吉建设的更美丽、更靓丽、更秀丽,让留在西吉的人感到幸福,让走出西吉的人感到自豪,让没来西吉的人感到期盼,让来过西吉的人感到留恋。

要坚持人民至上,用情用力惠民生。民生就是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时刻谨记,人民永远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最高的上级;我们要时刻牢记,权力来自人民,职权是服务人民的工具,岗位是服务人民的平台,领导就是服务人民的公仆,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抓好社会公共事业,切实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要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力保障脱贫监测户、妇女儿童、残疾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基本权益,筑牢社会救助防线。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吉、法治西吉。我们不能满足于出去的西吉人回到农村,看到路修平了,自来水通了,老人玩上抖音和快手了。而且要让所有来西吉的人感受到城市变干净了、大街变整洁了、市场变规范了,西吉人的精神面貌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还要让走出大山的西吉人,不再羞怯的承认自己是西海固人,而是不管他走得多远、飞得多高,西吉永远是他们最眷恋的归宿。

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学习强素质。现在的工作,决不允许我们只用老经验、老办法、老熟人、老脸皮去做了,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努力使自己从应知应会成为行家里手,争取当专家权威;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真正用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干部自身行为,靠制度规范和保证工作有序运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担当精神,坚决整治坐等帮扶、自我满足以及慢半拍、等一阵、过两天等作风顽疾,说了算、定了干,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每天都是节点、全年都在冲刺,切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啄木鸟精神和挑战不可能精神,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地兑现承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白学贵最后强调: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瞄准目标不乱变,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李聪在主持讲话时指出,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是“两个规划期”的承转交替期,是西吉各项事业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这次大会胜利召开,意义重大。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在县委、大会临时党委和主席团的坚强领导下,共商发展大计、共筑美好愿景、共谋务实良策,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情系人民的真挚情怀、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进一步强化作为意识、提高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带头贯彻落实好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确保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局好、起步快、成效大。

李聪从四个方面对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紧跟党的领导抓落实;二是紧贴中心工作抓落实;三是紧扣群众期盼抓落实;四是紧盯责任担当抓落实。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