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1-10-30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0月29日上午9时,西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45名,实到会代表20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白学贵、李聪、邵剑波、刘杏萍、吴铁军、魏廷峰、祁忠、马生林、单国典、陈国涛。

大会由执行主席白学贵主持。

受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聪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两个部分。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县各项事业稳中求进、砥砺奋进、团结共进的五年,也是县人大常委会与大局同脉搏、与发展同步伐、与群众同奋斗的五年。这五年常委会工作最鲜明的特点是提高政治站位、紧跟县委部署忠诚履职,找准履职方位、紧贴发展一线忠心履职,保持为民本位、紧扣群众期盼忠实履职,落实了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完成了法律赋予的新使命,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报告从三个方面对过去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一是始终保持政治上“一条心”,以忠诚任事彰显了人大站位;二是始终保持工作上“一盘棋”,以担当干事展现了人大作为;三是始终保持作风上“一股劲”,以团结共事树立了人大形象。

就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报告指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固原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正确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人大建设高水平开展,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人大力量。

一、着力打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机关。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党全面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做到在“两个维护”上毫不动摇、在服务大局上毫不懈怠、在请示报告上毫不含糊、在正风肃纪上毫不放松,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

二、着力打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时代使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建设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快建设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

三、着力打造全面担负法定职责的工作机关。自觉把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人大履职的主责主业,对标对表量化、细化、实化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人大的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县委决策落实和中心工作推进。

四、着力打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继续把代表工作作为强基本、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任务,坚持以更丰富的活动、更便利的渠道、更有效的保障,通过抓培训让代表履职能力提起来、抓载体让代表履职渠道宽起来、抓机制让代表履职效果实起来、抓督导让乡镇人大工作强起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代言人”和“连心桥”作用。

报告最后指出,新阶段呼唤担当、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强的执行能力,投身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县步伐的光荣事业中,忠诚担当顾大局、勇毅出战迎变局、守正创新开新局,为西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军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决落实重大部署上有新担当;二是依法履行职责,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有新作为;三是积极主动作为,在着力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新贡献;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在满足群众需求上有新举措;五是跟进司法改革,在提升公信力上有新突破;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过硬队伍上有新成效。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保障西吉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促进司法公正公信;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院,持续打造过硬队伍。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马彦平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检察工作方向始终明确、步伐更加坚定;二是围绕中心顾大局,服务发展的措施务实有力、质效稳步提升;三是聚焦主业谋发展,法律监督的定位不断清晰、效能有力凸显;四是内外兼修重自强,检察队伍的活力充分释放、素质持续增强。今后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筑牢政治忠诚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见成效;四是维护公平正义,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见成效;五是提升专业能力,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见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