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学习会议召开 王学军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1-04-09

来源:西吉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8日,西吉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学习会议在会议中心会堂召开。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王学军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举行,全体在家县级领导、乡镇党政负责人、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乡镇其他副科级干部在文化馆三楼报告厅参加。

在三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中,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王学军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从乡村振兴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未来乡村的功能定位、价值取向和发展趋势;用好脱贫攻坚的溢出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变革;构建乡村振兴文化生态五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

报告指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我们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强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中央乡村振兴的宏观大政,要将这五大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应以农民宜居宜业的家园、农品高效生态的田园、市民休闲养生的逸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园、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农耕文化传承的故园、社会矛盾调处的谐园、应对重大新型灾难的后园、累积家园红利的福园“九园之乡”的价值追求和思维逻辑,设计架构,定位功能,引领走势。

报告指出: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意味着宽广的马路、漂亮的高楼,而是要与乡村的地理区位、历史人文、风俗习惯、特定资源等相关联,要围绕兴教育、续文脉、集器物、修村志、承技艺、继乡约、兴夜市、革陋习、办赛事这几件事,与有着数千年农耕文明历史的乡村文化相衔接,使乡村文化呈现出差异化、个性化的特征,显示出乡土特色。

县委副书记李国英主持开班仪式,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报告会精神,从要精读细研、学深学透,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增强学习实效上下功夫;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推动工作实践上下功夫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