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助推西吉县马铃薯产业发展

时间:2020-10-28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吉县通过转变发展方式,确立产业扶贫理念,围绕马铃薯、草畜、杂粮、蔬菜四大主导产业,推进“四个一”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工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地处西吉县将台堡镇的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已经形成集育种、生产、贮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使马铃薯产业成为全县产业扶贫、农户脱贫的支柱产业。

西吉是马铃薯种植大县,马铃薯成为部分农户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马铃薯的品质和产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每到马铃薯上市季节,在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深加工区都会看到来交售马铃薯的各类车辆排起长队,收购现场人头攒动,一派忙碌景象。

村民  谢维红:

我今年种植了三、四十亩马铃薯,前几天拉到马铃薯市场,价格比较便宜,佳立淀粉厂的价格确实高,价格是0.47—0.48元,我就交到了佳立公司,货款一直在付,我们把马铃薯交易结束,现金就给我们付清了。

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园区+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当地百姓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原料收购,在稳定市场,保障百姓种植利益,促进马铃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田海马铃薯购销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田恢祖:

我的马铃薯是从田坪收购点收来的,每天能交易三、四十吨马铃薯,价格是通过测定含粉量来确定价格,我们白天交货,大额马铃薯款晚上就打到个人账户上了。

目前全县淀粉加工企业正在紧张的加工生产当中,在宁夏佳立公司的淀粉加工车间,有3条年生产能力5.5万吨的马铃薯淀粉生产线、1条年生产能力1万吨的马铃薯全粉生产线,每年的淀粉产量在一万吨左右,主要销往山东、广州等主要城市,进入10月,在淀粉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

作为西吉县的一项支柱型产业,马铃薯到底是通过怎样的生产最后成为淀粉的呢。首先马铃薯进行去石、除泥等一系列清洗工作,随后被输送到锉磨机中进行锉磨粉碎,并通过多级逆流离心筛,对薯渣进行洗涤、分离、脱水和浓缩,最后再通过对淀粉进行脱水、干燥以及冷却过筛,达到产品质量要求。

佳立公司副总  李忠雄 :

从10月3日开始,我们3个厂区累计收购了3.7万吨原料,原料的平均单价截至目前为止是980元/吨,目前每天收购3300吨左右,淀粉生产也是比较正常,目前已经生产了3700吨淀粉。

在西吉大地,马铃薯产业蓬勃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从育种、种植、加工、销售每个环节,都全面发力,各显优势。其中种子是发展农业的灵魂,对于马铃薯来说更是如此。为此,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构建了“温室生产原原种、基地扩繁原种、田间应用一级种”的梯级种薯繁育推广体系,确保种植环节脱毒种薯“全覆盖”。

佳立公司副总   李忠雄:

马铃薯在种植过程中,咱们是自然切块,自然切块种植过程中容易感染几种常见的病毒,产量会降低,不耐贮藏,抗病性差,我们通过茎尖剥离技术生产的脱毒种薯,首先能提高产量,抗病性增强,耐贮藏,产量最少能提高30%,好的能提高100%,所以马铃薯脱毒种薯的生产是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要种出“致富薯”,种植环节尤为关键。对此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流转12000亩土地,建设了7000亩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基地,提升马铃薯种植水平。通过集中连片种植、全面推广“脱毒种薯+配方施肥+统防统治+机械化耕作”等综合实用技术,建设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连片种植基地。马铃薯种植过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

佳立公司副总  李忠雄:

佳立公司今年生产的组培苗是1320万株,我们通过网室、智能温室和日光温室的生产,预计能收获马铃薯原原种3800万粒,今年销售的马铃薯原原种共2200万粒,主要是通过政府采购发放到建档立卡户手中,以每户1000粒的标准发放,其余部分我们以订单销售的方式销售到周边省市。

进入10月,在一颗颗沾着泥土芬芳的马铃薯硕大滚圆,洋溢着丰收的喜气,让流着汗水、辛劳一年的农民满心欢喜。在宁夏佳立公司马铃薯种植基地,机械收获机正在繁忙劳作,工人们拎着筐分拣马铃薯,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现在公司全年吸收临时务工人员3000多人次,支付农民工工资1100多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750多万元,产业带动全县农户2.5万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800多户。

工人  马进忠:

佳立公司挖马铃薯也开始了,已经有10天左右了,我负责带领25—30人左右,一天每人能挣160元左右,早上7点到9点,开始吃早餐,四十分钟,到12点就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佳立公司马铃薯还能挖20—25天左右。

如今,宁夏佳立马铃薯产业有限公司以工业化的思维推动特色马铃薯产业发展,形成了繁育、生产、加工、销售、贮存一体化的马铃薯产业化经营体系,打造出生态高效、品牌型的现代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昔日不起眼的“土蛋蛋”如今变成种植户的“金豆豆”,成为农民致富、企业增收的“黄金产业”。

2020年,西吉县共种植马铃薯80万亩。按照马铃薯“种薯繁育、鲜薯外销、淀粉生产、主食开发”四薯并进的路子,全力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做大“小土豆”,绘就“小康图”,探索出了一条产业为基、龙头引领、主体带动、农户参与、联合经营的马铃薯全产业链产业扶贫路子,谱写了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