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王学军在西吉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上要求:全员迅速集结打响总攻战 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凝聚强大合力攻克山中寨

时间:2020-07-28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7月26日,西吉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对脱贫攻坚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王学军讲话,政府县长杨生俊主持,全体在家的县级领导参加会议;自治区扶贫办驻西吉县挂牌督战协调组成员续建军到会指导。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县直各部门(单位)、区市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直各部门(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网格长、派出所所长和司法所所长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情况。王学军、杨生俊分别向各部门、各乡镇移交了问题清单。

会议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坚定必胜信心、用力擂响战鼓,全员迅速集结打响总攻战

要强化使命担当,扛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庄严承诺、答好政治答卷,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要保持昂扬姿态,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全县上下要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持续发力、持续用力、锐意进取,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认清工作形势,发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总攻。目前,距离年底仅有5个多月时间,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一种必胜的信心、始终保持一种进攻的态势,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一个城池一个城池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会议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深入开展“四查四补”。从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医疗保障、义务教育、资金支付、户籍监管、档案资料等方面深入开展“四查四补”,确保各类数据结果真实,经得起各方面检查。

要强化移民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坚决彻底解决遗留问题。要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坚持把移民工作作为“四查四补”重点,确保8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彻底整改清零。要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确保移民群众稳定脱贫并持续增收。要在扩大就业上下功夫,结合查损补失,扎实做好稳岗增岗。要在社会融入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移民群众和原住群众在产业、就业、就学和生产生活等方面全方位融合。

要紧盯四类重点群体精准扶持,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对“边缘户”坚持精准扶持,参照建档立卡户扶持政策,从产业、就业、金融、危房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对易返贫户、未脱贫户坚持倾斜扶持,动员其发展种养业,积极外出务工,激发内生动力;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和农村社会服务化岗位,优先聘用这两类群体家庭劳动力;县内企业、建筑工地、扶贫车间必须吸纳这两类群体家庭劳动力;在教育资助、低保救助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切实夯实脱贫基础。对“兜底户”坚持保障扶持,对其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优先安排社会事业服务岗;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给予产业兜底扶持,村集体经济收入对“兜底户”每年户均扶持不低于2000元。

要突出分类施策抓薄弱村整治,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弱项。继续实行挂牌督战,督战组要深入一线,精准督促、靶向作战,推动种植业、养殖业等各项扶贫政策、补贴资金、扶贫项目倾斜,指导帮助各村解决“三落实”、“四查四补”、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移民遗留问题、动态监测帮扶、兜底保障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培育稳定增收产业、补齐设施短板,努力让这些薄弱村尽快赶上“大部队”,防止“掉队”和“拖后腿”。

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增收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算清收入支出账、推进产业发展壮大、加强务工就业帮扶,切实帮助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强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严明工作纪律、大力改进作风,凝聚强大合力攻克山中寨

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县级领导要亲力亲为抓,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干部聚力攻坚。行业扶贫牵头部门要坚持分线作战,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靠前指挥、发挥表率作用,亲自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各乡镇要全面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统筹做好脱贫攻坚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工作;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严格考勤考核,真正管好用好帮扶力量。各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要认真落实帮扶责任,持续下沉力量到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

要切实严明工作纪律,坚决做到闻令而动、风清气正。要转作风抓落实,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对不敢作为、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坚决予以严肃问责,用铁的纪律作风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坚持真督实导,脱贫攻坚督导组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紧盯问题清单,强化跟踪问效、过程监督,以严格督查督办倒逼工作提质增效。要抓好问题整改,对“四查四补”发现问题和各级检查反馈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每个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要鲜明树立实干导向,坚决做到奖优罚劣、激励担当。要突出真评实考,严格对照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考准考实干部业绩,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要突出鼓励激励,优先从脱贫攻坚工作一线选拔、识别、使用干部。要突出追责问效,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拖了全县后腿的乡镇、部门(单位)和贫困村,县委将从严追究责任。

政府县长杨生俊主持会议,并从要凝神聚力、加压奋进,把决战决胜的劲头鼓足;要紧盯短板、精准发力,把问题整改的担子压实;要突出重点、把握时间,把考核验收的靶心瞄准;要真督实导、转变作风,把攻坚责任的链条拉紧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