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冯自保调研西吉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20-05-21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5月19日,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来西吉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调研。固原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云峰及县委副书记潘存国参加调研。

冯自保一行先后深入偏城乡上马村、下堡村和硝河乡新庄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形式,就西吉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调研。

在偏城乡上马村,冯自保详细了解了上马村的基本情况、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村集体经济发展、爱心超市积分卡运行和法治宣传教育等情况,对上马村的脱贫成效给予肯定。

在偏城乡下堡村艾草扶贫车间,冯自保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详细询问了解车间规划、建设及运行情况,并与车间负责人交流探讨沐浴包、艾饼、艾灸贴等各类产品的疗效和电商销售情况。当得知有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时,冯自保说,扶贫车间是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之一,是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增加收入的重要措施。要通过发展扶贫车间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动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当得知硝河乡新庄村积极实施“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主动排查化解村民矛盾纠纷时,冯自保要求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解决群众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要立足乡村振兴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调研过程中,冯自保要求司法部门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律师进贫困村结对帮扶,扎实开展法律惠民服务活动,以法律惠民形式助推脱贫攻坚;要创新司法行政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优化职能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司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