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开展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

时间:2020-05-13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民避灾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5月12日,西吉县启动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

下午3点,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李国英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拉响了全县警报。

3点30分,西吉职业中学组织在校师生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响起,各班学生迅速抱头,在教室内紧急避险,当“警报”声解除后,各班级老师组织学生迅速有序疏散到指定集合点,各班级清点人数,并向学校领导进行汇报,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命令后,迅速行动,在查看现场环境后发现有大量烟雾产生,不能直接上楼救援,消防队员从一楼使用高空救援器材将“被困”学生迅速救出。

整个救援过程井然有序、紧张迅速,展示了学校师生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学生听从指挥、相互协作、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的基本知识。

李国英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查看了现场救援情况,并前往救援现场进行指导。在县疾控中心旁的建筑工地,我县各部门联合举行了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建筑工地因地震发生坍塌,人员埋压,多名建筑工人被困。西吉县及时启动《地震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奔赴集结点。通信指挥车、医疗救援车、后勤保障车迅速赶往现场。现场指挥员快速评估现场情况,开展救援力量调集、救灾物资调配、通信交通保障、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演练现场,救援队员迅速展开搜救,建筑工人在应急救援队员的引导下,有序按指定路线迅速撤离,医疗组做好伤员接纳与救助,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演练结束后,李国英对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她说,此次演练活动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预防突发事件、科普宣传的目的,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将我县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当天上午,各成员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在县博物馆广场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简单明了,贴近群众生活,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