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时间:2020-05-07

来源: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随着经济作物的推广和节水灌溉等基础农业设施的不断完善,西吉县农产品产量质量逐步提升,位于硝河乡的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实际,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走进硝河乡隆堡蔬菜基地,绿油油的蔬菜映入眼帘。基地里,菜农们移栽、匀菜苗、锄草,忙得不亦乐乎。这里是西吉县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隆堡村建设的千亩永久性蔬菜基地。

硝河乡隆堡蔬菜基地

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隆堡村土地平整、土壤肥沃的优势,在隆堡村种植红笋、蒜苗、西兰花等蔬菜2000余亩,并签订了福建的蔬菜订单。基地平均每天可提供100个就业岗位,高峰期可以达到400人左右。基地周围的老百姓可以到这里务工,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苏飞燕是硝河乡隆堡村建档立卡户,也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以前靠打散工为生,收入有限。现在,她不仅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获得了流转费,她还进入到合作社打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村民马丽娟的丈夫常年在外地跑运输,家里面有4头牛,两个孩子都在村小上学,家门口的蔬菜基地为她打工挣钱和照顾孩子提供了便利。

    合作社通过开展优质品种蔬菜规模化种植,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使蔬菜新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合作社还修建了冷库,实现错时出售,提高经济效益。
蔬菜冷链物流中心

梁世贤是甘肃榆中县菜农,2019年来西吉县考察了蔬菜种植环境,在充分了解了我县种植冷凉蔬菜的天然优势后,决定加入西吉县绿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作社负责人代国喜共同发展,打造优质供港蔬菜。

隆堡村扶贫车间是绿发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建立的扶贫车间,车间引进了先进的智能化滴灌带生产线,每年生产滴灌带1万卷,工人也都是周边村的村民。车间生产的滴灌带不仅供给全县合作社土地使用,还供给周围村庄的2万多亩地使用。

隆堡村扶贫车间

近年来,西吉县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合作社的蔬菜基本都是订单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及反租倒包模式,组织农户参与其中,尤其注重在产业链条上把贫困户纳入帮扶对象范围,实行订单生产,全程技术指导,贫困户只管种,收购、加工、销售环节全部由合作社负责,真正实现了合作社自身发展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