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宁夏西吉教育系统“六个精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开学各项准备

时间:2020-03-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宁夏西吉县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统筹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空中课堂”教学有序推进,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西吉县教育系统坚持“六个精准”,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精准摸排”建台账,严把师生“入校关”

宁夏西吉县教育系统成立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掌握假期全县师生动向、身体状况等重要信息。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学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建立教师、学生信息精准摸排台帐,重点对疫区(湖北)、疫情严重地区(重点十省、市)、其他省外、省内、县外返回西吉师生情况及时统计,分类建册,督促完成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严格实行西吉县教师学生返回西吉日报告制、责任人制和销号制。各学校(园)每天准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日志,确保异常情况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研判,做到师生信息摸排全覆盖、无盲区。

“精准返回”错时峰,严把返程“安全关”

为切实加强师生返程返回管理,有效避免师生返程返回高峰,最大限度减少师生因聚集增加传染风险,宁夏西吉县教育系统制定下发《西吉县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安全返程返岗工作方案》《西吉县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返校工作方案》《关于建立西吉县教育系统师生健康返校记录卡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滞留县外师生,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切实掌握返程路线,制定“一生一案”、“一生三包”等师生返程返回工作方案,实行“错峰”返程。滞留区外师生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提前15天返程;职业中学师生待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分期、分批返程。中小学师生根据疫情控制情况,按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要求,确定返程事宜。

“精准隔离”防感染,严把管理“规范关”

西吉县各级教育系统严格执行“三级管理”制度,对重点疫区返回师生实行一级管理,设置独立集中隔离点,由县疾控中心和县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监测,各学校(园)配合督促做好体温测量、登记、上报;对十省返回师生实行二级管理,由所属社区和卫生部门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各学校(园)监督做好体温登记、上报;对其他省外和县外省内返回人员实行三级管理,各学校(园)监督自行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完成每天两次体温测量、上报。所有返回师生必须完成14天的健康记录卡,作为开学(园)返校时的重要依据。

“精准施策”保教学,严把课堂“质量关”

西吉县全面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统一部署,印发《西吉县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空中课堂的通知》《西吉县在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空中课堂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先后制定了“空中课堂”实施方案、帮扶方案,建立教育体育局、学校、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学生“六位一体”联动机制,精准施策,对于部分缺少线上学习条件的困难家庭师生,各学校(园)多渠道将线上学习资料等发放到特殊家庭学生手中,全力保障“空中课堂”教学,实现了全县中小学生“空中课堂”学习100%,参与“一个都没有少”。同时,全县广大教师主动承担辅助教学任务,根据学生实际学情通过“云校家”等途径及时做好课前导学、课堂跟踪、课后检测、作业布置、在线辅导答疑等活动,要求每位科任教师同步参与学生听课,立足正常教学常规,做好学生考勤监管,根据授课内容适量设计、推送、批改、反馈学生作业,及时查漏补缺,让每个学生尽可能地跟上教学进度,提高学习效率。截止3月2日,全县82670名中小学生全部收看了“空中课堂”;全县5168名教师全程参与学生课堂学习指导,同步听课、认真撰写听课记录;县教育体育局以学科专职教研员为龙头,积极开展网络教研活动,各学科累计开展教研活动120次,各学校(园)累计报送“空中课堂”教学日志470篇。

“精准储备”保需求,严把物资“保障关”

西吉县教育体育局认真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各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多方联系购置、捐赠,为全县各学校(园)购置20余吨消毒液(按计算可满足全县525所学校(园)和35所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一年的消毒使用需求)、100套防护服、1000双一次性塑料手套、50000只口罩、2000把红外线额温枪,预购69套远红外测温仪。全面保障各中小学、园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

“精准问责”抓落实,严把政策“执行关”

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纪律,全面落实各学校(园)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制度,西吉县教育系统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力度,坚持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失职渎职以及虚报瞒报等情况发生,对工作落实不力学校(园)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先后制定下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等督查文件,对17所“四公告”“两封信”“两规范”张帖不规范、13所未及时购置对测温仪器、5所对师生外出监管不力的学校(园)进行全县通报,有力促进了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增强了各学校(园)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与担当。疫情一天不消除,抗击一日不懈怠。在新冠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与病魔抗争到底,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空中课堂”教学和疫情期间开学各项准备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