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443”监督制约机制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共西吉县纪委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吉县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2015年至今年7月,西吉县纪委共处置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29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46人、一般干部12人、村干部236人(次),问责党员干部336人,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推进。从这些查处的案件来看,村干部占了绝大比例,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占了大多数,主要表现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挤占挪用、截留私分涉农惠农扶贫项目资金,侵蚀了群众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挥霍了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害了党的形象。

为从制度机制防止涉农惠农资金被蚕食,推进涉农扶贫领域公示公开,形成互相监督制约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制约效果,防止涉农扶贫项目资金被虚报套取、克扣挪用,西吉县在全面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今年扶贫项目资金量大面广实际,探索建立“443”扶贫项目资金监督制约模式,即四支队伍互相监督制约、四种办法公示公开、三种渠道监督举报的监督制约模式,确保了涉农扶贫资金安全。四支队伍监督制约。在涉农惠农扶贫项目验收时,由主管部门牵头,乡镇政府、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组成验收组进行验收,并由四支队伍验收人员现场签字确认。四种办法公示公开。通过“331”监管平台、村级微信平台、村民代表大会和张榜公示等四种办法公示公开,将惠农政策、项目验收标准、验收组成员、验收结果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种渠道监督举报。督促涉农扶贫单位及时受理“331”监管平台信访件,公开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信箱,在“清廉西吉”微信公众号设置举报专栏方便群众监督。

目前,由县农牧部门牵头,各乡镇按照“443”监管模式要求,组织验收建档立卡户种植的农作物、养殖的牲畜,各级公示无异议和无信访反映后,及时兑现产业扶贫扶持补贴,已兑付补贴资金1.28亿元。7月4日,宁夏日报以《“443”机制确保3.8亿涉农资金安全》为题,对“443”监管机制运行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