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工作

时间:2019-06-25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24日上午,李平同志主持召开县公安局第14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下沉固原市、西吉县督导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督导反馈意见中涉及公安局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室队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636969990936773740637250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动员会议、督导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次工作通报对接会议、在固原市有关部门和西吉县开展下沉督导工作时的讲话及下沉固原市督导通报对接会议精神,通报了督导反馈意见中涉及公安局相关问题,就边督边改整改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审议通过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0督导组督导西吉县公安局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关于集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回头看”的通知》,并就我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掀起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中央督导标准高、要求严,是对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次政治检验和实践检验。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下沉西吉县通过走访问询、调阅案卷等方式进行督导,客观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会议要求,一要在政治站位上再深化提高。各级领导、各室队所一定要严肃对待、深刻领会、主动领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抓实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具体行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将抓落实进行到底,站在讲政治、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的高度,坚决做到不整改到位决不松劲,不达到要求决不收兵。

二要在工作措施上再聚焦聚力。局扫黑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各室队所、各工作专班,尤其是各级领导,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针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工作要求,一是在线索核查质效上再精益求精。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回头看”,特别是对群众反复举报、黑恶犯罪指向明显以及中央督导组和上级部门督办转办的重大线索,必须逐条核查消化,持续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转化为打击战果。同时,坚持“两手抓”,既要深入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也要深入走访摸排,提高主动发现能力,最大限度汇聚党政部门宣传工作合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不懂法律不愿配合、不敢举报等问题。二是在案件侦办上再加压发力。始终坚持严把案件侦办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对已侦办的涉恶团伙案件和九类涉恶案件,特别是不放心案件集中开展“回头看”,确保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紧盯中央督导组和上级部门转办、督办案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专案侦办力度,健全优化侦查、公诉、审判、执行各阶段联动工作机制,推动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判。进一步强化“打财断血”,对已结案的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对在侦案件进行认真细致梳理,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财产依法追缴、没收力度,全链条“打财断血”,彻底摧毁涉黑涉恶犯罪经济基础和“造血”功能。三是在深挖彻查上再穷根究底。认真梳理、严肃查处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处警不规范等问题,坚决防止对“保护伞”线索“走过场”,做到“不见底不收兵”。严格落实“一案三查”、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反馈等工作机制。综合资金流向调查、社会关系调查等多种手段,抽丝剥茧、层层深挖。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态度坚决,无论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特别对涉及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敢于刀刃向内,以强烈的斗争精神,坚决依法查办,绝不姑息,做到对“保护伞”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没查清的不放过,对黑恶资产没查清的不放过,着力打掉“保护伞”、破掉“关系网”、铲掉“黑资产”,确保每起案件都打深打透打彻底。四是在落实片区责任上再加力。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分片区,包抓片区领导任组长,严格按照县局制定印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边督边改整改方案和线索核查“回头看”工作通知,统筹安排警力对涉及到本片区的问题要逐一进行分析研究,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责任、要求和时限,定出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查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快补齐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局扫黑办报送。

三要在综合治理上再狠下功夫。按照“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统筹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要求,强化综合治理,紧盯黑恶势力多发地带、社会治安难点乱点和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有力打击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压降发案,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赌博、高利放贷和暴力讨债等突出问题,制定完善整治方案,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建立完善协助配合机制,实行综合治理,推动严打高压震慑力从末端处置向前端监管传导,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四要在纪律作风规矩意识上再强化提升。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的标准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持续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和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强化队伍教育管理,认真查纠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守纪律、讲规矩;进一步强化业务学习,提高执法办案能力水平,严格规范执法;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重视不足,行动迟缓,不能如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及等待观望、消极应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