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04

来源:西吉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借鉴盐池县脱贫攻坚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把西吉县2019年各项工作做得更精准更扎实更有效,3月1日,西吉县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2.jpg

3.jpg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学军,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领导、扶贫专干,县直各部门和区、市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督察组副组长,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及2019年脱贫出列村党支部书记和受表彰的集体、个人参加会议。

4.jpg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杨生俊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市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5.jpg

会议通报2018年度乡镇组精准扶贫工作考评结果,并宣读表彰奖励决定,对西吉县2018年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中涌现出的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业农村先进集体、先进扶贫工作者、优秀第一书记、优秀村干部、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脱贫光荣户进行表彰。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杨生智总结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并解读2019年产业扶贫扶持政策。

12.jpg

政府副县长张永强总结全县2018年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

13.jpg

会议签订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书》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书》,沙沟乡、偏城乡、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和交通局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盐池县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吴科、盐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桂琳、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分别就盐池县、曾记畔村脱贫攻坚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进行了专题辅导。

   王学军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全力以赴高质量打好关键之年的脱贫攻坚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聚焦脱贫目标标准对标施策。要扎实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聚焦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靶向施策。要综合打好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等扶贫组合拳,一村一村盯着推进、一户一户盯着帮扶、一人一人盯着脱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盯住解决。要认真落实“三个新增”要求,在力量调配、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各方力量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深度贫困村聚集。聚焦产业发展和稳定增收精准施策。要做大“有土”产业,做强“离土”产业,抓好龙头带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聚焦资金规范使用管理从严施策。要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精准高效使用,坚决杜绝“扶起一个村、倒下一批干部”的现象发生。聚焦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综合施策。要压紧压实“1+5”帮扶主体责任,持续开展“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三个清三个一”要求,集中开展定户定人帮扶。

二要统筹协调推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求突破,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突出“产业兴旺”,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把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特色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依“特”而立、以“质”取胜,以“品牌”占领市场制高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突出“生态宜居”,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下功夫。突出“乡风文明”,在民风建设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培育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高度重视融媒体中心建设,守住管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管好用好新媒体。突出“治理有效”,在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带动示范和核心引领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贯通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突出“生活富裕”,在城乡统筹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三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专注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化压力为动力,对标硬任务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坚决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抓落实。 县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要上心上手、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带头抓好落实。要改进作风抓落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关键之年,工作作风越是显得尤为重要。要勇于担当抓落实。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干事,不干事,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不干事,再大的能力,再高的水平都等于零,都不能放在领导岗位上。要严督实查抓落实。县委、政府督查室牵头,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配合,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围绕确定的任务要求,认真抓好督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杨生俊强调:

统一思想,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特别是学军书记的讲话精神,把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体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传达到一线干部和广大群众当中,切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上来。

苦干实干,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标学军书记的讲话和会议印发的要点、方案等文件,逐条逐项夯实责任,一级一级拧紧螺丝,建立台账细化任务,精准施策,担当作为,以最实作风啃最硬骨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会议确定的各项措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切实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