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互联网+宣传宣讲”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共西吉宣传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破除等靠要,提升精气神。2018年以来,西吉县委宣传部不断创新宣传宣讲模式、丰富宣传宣讲内容、拓宽宣传宣讲阵地,以“互联网+宣传宣讲”打好“网络扶智”组合拳,线上线下齐发力,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网络培训富脑袋

利用网络、远程培训在全县各行政村、社区的“新时代农(居)民讲习所”灵活授课,扎实开展“五项教育、两项培训”,着力提高群众思想水平。硝河、兴平等乡利用“云视讯”视频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约四会”等专题培训讲座。吉强镇杨河村、偏城乡花儿岔等村在村民微信群开辟“网络课堂”,邀请专业人员在线为广大村民作培训辅导。

建设“云+”扶贫、文化、党建、民族团结、综治的网络服务体系。以数据为桥梁,在全县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又通过智慧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级网络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文化活动室也建有智慧文化电子图书学习系统,内装3万多册图书,并随时更新。群众想看书时,只需用手机扫描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阅读。通过引入“云+”,真正打造文化惠民进村入户,使“富口袋”与“富脑袋”同频共振。

网络媒体宣典型

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战役。邀请中央、区市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开展“聚焦脱贫攻坚”“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网络宣传活动。《新闻调查》最后的贫困村李沟村、一方水土如何养活一方人、《决不掉队》西吉故事·黄土高坡一家人等反映西吉人民努力奋斗、摆脱贫困的纪录片先后在央视播出。利用政务新媒体矩阵对脱贫攻坚知识、产业扶贫政策等进行集中推送,县电视台、西吉新闻网、西吉政府网、全县政务新媒体矩阵开设了“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路上”及“西吉60年人物故事”“脱贫光荣户”“我脱贫我光荣”等专栏专题,持续报道西吉脱贫富民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和秦振邦、焦建鹏等脱贫典型人物,破除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给贫困户以勤劳致富时不我待,形势逼人的心理感受,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使贫困户增强了致富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争取早日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