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创新推进“四个一”实现生态富民

时间:2018-10-31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扎实推进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四个一”示范园建设,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富民。

立足山地资源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依托生态优势,充分利用移民迁出区和生态修复区,重点在深度贫困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按照当地条件,宜林则林、宣草则草,经过深入研判,科学论证,精准施策,种植各类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的树、苗、花、草,在山区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观光农业、山城园林、林下经济,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目标。

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按照西吉县地形地貌和三大板块结构,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全县分地域规划建成10个示范园,种植面积达6918亩。

是引进桃子、核桃、山楂、柿子、钙果等32个“一棵树”品种:二是引进金叶榆、金叶白蜡、日本樱桃等17个“株苗”品种:三是引进风箱果、冷香玫瑰、绣线菊等5个枝花”品种:四是引进油菜花、观景草、中药材等4个“棵草”品种。依据土石山区、黄土丘陵区、葫芦河川道区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宜品种建成半子沟、榆木沟、高赵、焦湾、赵垴、王坪、李沟、车路湾、范沟、山庄10个“四个一”种植示范点,将近几年零散种植、面积较小,积极性高的示范点的农户全部纳入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合理布局,全面推进。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施“四个一”示范园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净化了空气,恢复了生态,而且综合利用山地资源开发,带动贫困户增收,加快脱贫富民进程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例如:平峰镇高村“四个一”示范园经营人李晓峰近两年种植500亩核桃套种中药材(板蓝根、红花),带动30多户贫困户在示范园务工,户均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在示范园务工,2017年常年在示范园务工人员年收入达5万元左右,间断性的务工收入最少也有7000余元,高赵村村民实现了不出家门也能致富的梦想,今年高赵村被确定为“四个一”示范园,进一步坚定李晓峰发展树、苗、花、草的信心和决心,将示范园种植面积扩大到907亩,增加了大樱桃、香玫瑰、美人梅等10余个品种,积极探索林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