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精准监督出实招

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共西吉县纪委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西吉县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通过三举措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精准监督。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精准监督。各乡镇、部门(单位)结合行业特性和岗位特点,认真履行主体监管责任,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找准工作短板瓶颈,特别是针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宁夏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对西吉扶贫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信访反映、纪律审查反馈等渠道查找出的问题,通过分类梳理,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三个清单”制度,加强精准监督,确保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了一套机制。 

聚焦作风建设,加强精准监督。下发了《西吉县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作风建设督查7次,下发整改建议书6份,各乡镇、部门(单位)建立领导班子、个人问题清单1223条。新出台制度 71 项,完善194 项,废止11项,对县财政资金管理等制度进行了全流程再造。对无故不参加区市领导组织召开的会议和会议期间刷手机、响铃声的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3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问责4人。对在全县“三大专项行动”推进会中无故缺席会议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全县通报,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对党建扶贫知识闭卷考试成绩全县通报。严防“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发放福利津贴等易发多发和顶风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县委、纪委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对标“五个严禁”,组织全县197个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组成3个督查组并对13个单位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不断巩固和拓展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果。加强干部婚丧嫁娶事项报备登记,严防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行为。截至目前,婚丧嫁娶报备22例。 

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精准监督。紧盯涉农扶贫领域、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单位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施精准监督。制定了《关于中央纪委反馈西吉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件追踪调研意见的整改方案》、《关于全县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针对脱贫攻坚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县纪委累计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6件(重复件77件),立案和办结124件,查处和问责干部100人。强化项目实施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拆解项目、暗箱操作等规避政策行为,严肃追究项目监管监督缺位、履职不力等突出问题。2018年3月12日起,对财政局、扶贫办、农牧局、水务局、交通局等5个部门(单位)2017年度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针对县林业、水利系统干部“靠山吃山”,采取挂靠、借用企业资质及开办公司等形式承揽本单位工程建设项目问题,县纪委对林业、水务、建环局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主要负责人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干部1名,对林业局、水务局其他涉及16人正在立案审查调查。对城建相关人员拟立案审查1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人。加大对村干部监督力度,严防弄虚作假、截留挪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