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扎实开展清水畅河净源行动

时间:2018-08-31

来源:西吉县水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西吉县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引领,在巩固“清河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对全河湖沟库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清理河湖点源污染,有效控制面源污染,扎实开展水域岸线划界确权、节水型社会建设、违法采砂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 

  一是开展河湖水库“清四乱”专项行动。按照《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方案》所确定的管理范围划界标准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二是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以及新营、硝河、将台、兴隆、玉桥污水处理厂及人工湿地项目,进一步改善葫芦河生态环境,巩固出境断面水质并不断改善,确保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 

  三是加强已封堵排污口的监督管理。细化各级河长职责分工,加强已封堵排污口的监管,确保污水不进入河道。进一步梳理入河排污口设置及监管存在的问题,清理整顿各类违法违规设置的入河排污口。 

  四是进一步落实河湖日常保洁巡查主体责任要求各级河长湖长要严格按照县河长办下派的巡河工单开展巡河,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管”河有职责,“护”河有任务,“治”河有效果。 

  五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建立水务、环保等多部门标准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河湖生态监管网络,提升水资源保护监控能力,加强水生态修复及水源涵养林建设。 

  六是全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开展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清理整治非法排污、设障、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