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马铃薯早疫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8-07-17

来源:西吉县农牧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气象条件、当前发生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报,预计今年马铃薯早疫病中偏轻发生,全县发生面积81万亩。

  当前发生情况  6月19日在早熟品种上始见,始见期比2015、2016、2017年分别早17天,15天、17天。7月9日调查平均病株率3%,病叶率0.05%,比2017年(平均病株率5%,病叶率0.1%)轻。

  气候条件 6月份以来,我县气温偏低,降水量为88.0㎜,较历年偏多29.3㎜;7月上旬平均气温17.2℃,比历年偏低0.6℃,降水为105.6㎜,较历年偏多83㎜。7月上旬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多,气候条件对该病前期的发生发展不利。根据本县气象预报,预计7月中下旬以阴雨多云天气为主,不利于早疫病后期发展。

  多因子综合分析预报  根据当地多年马铃薯早疫病流行程度和气象资料分析,早疫病的流行与否与5月至7月份的温湿条件有一定的相关性。为此,选用5月下旬、6月中旬降雨量和7月中下旬温湿系数预测因子综合分析预报为中偏轻发生。

  防治建议及方法 建议在田间发现病株时,结合晚疫病防治及时开展田间药剂防治。

  防治方法:每亩用70%安泰生或70%施蓝得130克或25%嘧菌酯悬浮剂(阿米西达) 30克,兑水30公斤喷雾;58%甲霜灵锰锌或64%杀毒矾500倍液喷雾。发病较重时,每隔7-10天喷防一次,喷防2-3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