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2018年芹菜斑枯病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方法

时间:2018-07-17

来源:西吉县农牧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芹菜斑枯病是我县芹菜上的主要病害,其为害对芹菜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影响。根据当前发生情况和气候条件,综合分析,今年该病在我县预计为中度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万亩。

  一、主要预报依据

  ㈠当前发生情况  7月6日在兴隆镇、将台堡镇早播田发病,始见期和2017年相同。7月9日调查病株率5%,病叶率0.1%,严重度5%,比去年(零星)同期发生程度重。

  ㈡发病条件  低温高湿有利于斑枯病的发生。该病在温度20℃~25℃、湿度为95%以上适宜发生,在连阴天,气温波动频繁或日间燥热,夜间结露,植株生长势弱,灌水较多,排湿不及时常可导致病害的迅速扩大和蔓延。6月份以来,我县气温偏低,降水量为88.0㎜,较历年偏多29.3㎜;7月上旬平均气温17.2℃,比历年偏低0.6℃,降水为105.6㎜,较历年偏多83㎜。7月上旬气温明显偏低,降水多,湿度大,有利于斑枯病的发生发展。

  二、防治适期

  芹菜斑枯病能通过溅水、雨水、浇水、农事操作等途径传播,无病时早喷药预防,应在苗高3~4㎝喷药防护。田间发现病株及时喷药控制,减少菌源的扩散和蔓延。

  三、综防措施

  ㈠平衡施肥  追肥要增施磷钾肥,控制氮肥的用量,注意增施硼肥,培育壮苗壮株,增强植株抗病能力。

  ㈡降温排湿  拱棚芹菜白天温度控制在15℃~20℃,超过20℃时要及时放风,夜间控制在10℃~15℃,缩小昼夜温差,减少结露。大田芹菜要少量灌水,切勿大水漫灌;降雨渍水时,要及时排放。

  ㈢药剂防治  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苗期预防。中后期用50%苯醚甲环唑2000倍液、25%丙环唑500~1000倍液、18.7%杨彩、25%秀特、金力士1000-1500倍液,任选一种,每7~10天喷防一次。防治药剂应交替轮换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