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创新机制助推人才工作改革发展

时间:2018-04-27

来源:西吉县委组织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西吉县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关于人才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因地制宜,积极深探索适合贫困落后地区的人才改革发展路子,聚力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全县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一是强化措施,营造“敬才”之风。去年以来,西吉县委、政府根据区市精神安排,出台了《关于加快人才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聚焦5项重大人才工程,明确重点领域人才管理体制改革9项任务,以完善人才改革发展保障机制为为后盾,制订了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部署和工作措施,这16条人才新政,使全县人才政策、体制机制更趋完善,使新时期人才工作更有条理、稳步推进。县委、政府切实开展人才工作调研摸底,结合区市调研督查召开农牧、卫计、文广、教育、等系统领域座谈会,认真听取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二是创新机制,畅通“引才”之路。重视良好体制机制政策对于人才引进、培育成长使用支撑作用,研究制定《关于明确县委政府工作部门及其他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职责任务的通知》《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农村“两个带头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统筹调配各类政府性资源要素,开通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让事业单位自主引进全日制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不受编制总量和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采取“先进后出”的办法解决没有空编的问题,让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方式,广泛吸引各类优秀人才,激发各行业人才创新创优热情,有效破除了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是聚焦发展,探索“用才”之法围绕全县重大发展战略产业布局,明确提出了涵盖加大实用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大力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和大力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三项的的人才培育工程,在产业发展上坚决走科技推动和创新发展之路,将现有的科技拔尖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人才等融入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中去,与此同时,加快生态友好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人才开发,在持续实施产业链人才建设工程、医疗人才“双优”工程、基层教育人才培养工程等人才工程基础上,引领带动各行业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着眼于人才激励政策的有效实施,设立“西吉名师”“西吉名校长”“西吉名医”“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特色优势医疗科室、优秀文化大院优秀文化团队和优秀舞台剧目等荣誉奖项。组织开展了农民工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优秀团队、技术能手优秀回乡创业青年,切实激发各类人才投身县域发展建设潮流中的热情。   

   四是优化服务,提供“留才”保障在各项人才工作中以服务人才创新创业为重点,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从“衣食住行”上入手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对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人才按照一定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并提供合适面积的住房,对于科研课题以及经费设备方面县财政也给予补贴和保障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建立健全有任务、有分工、有协作、有考核、有奖惩的工作机制“留才”和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创造有利条件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