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农村改革扎实稳步推进

时间:2018-01-30

来源:西吉县农牧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7年,西吉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权分置”办法的意见,继续深化“4+2”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的潜能。 

  一是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认真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确权面积223万亩。积极开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规范流转程序,推行使用全区统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有力的推动了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西吉县被评为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二等奖。  

  二是建设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成立西吉县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设置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土地仲裁、抵押登记、登记备案等窗口,搭建流转平台,促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总面积166092亩,其中:转包68961亩、转让363亩、互换6423亩、出租85360亩、其它形式155亩。  

  三是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和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在火石寨乡沙岗村、田坪乡李沟村、田坪乡大岔村、马莲乡张堡源村、兴隆镇兴隆村等5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试点工作,注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5809.2亩,确定股份19309.2个,股本资金达319.34万元,建立起了“土地变股权、农户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土地经营新机制。在硝河乡关庄村开展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注册成立了股份合作社,共计股权20780股,股本资金207.8万元。为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培育壮大农村经营主体,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今年84个脱贫销号村及2014-2016年110个已脱贫销号村每个村规范培育了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建设了5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站,开展农资供应、测土配肥、统防统治、冷配改良、疫病防治、农机作业、信息服务等社会化服务。目前全县规范运营合作社达到了508家,家庭农场达到了51家,种养大户超过150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家,脱贫销号村合作组织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