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西吉县法院统筹推进司改效果明显

时间:2017-11-09

来源:西吉县法院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西吉法院围绕《全区法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分工方案》,抓重点、不短板、强弱项,勠力同心,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效果明显。

  一是增加法官力量。按照32%的比例,在首批入额法官的基础上,又增选了5名入额法官,该院的入额法官达到了30名。完善了以法官为主体、审判辅助人员为补充、司法行政人员为保障的人员分类管理体系。按照“1+1+1”的模式组建10个审判团队,实现了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实践经验的均等化。 

  二是落实院庭长办案责任。重新修订相关配套制度,确定院庭长办案数量,院长办案量应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10﹪,其他院领导办案数量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30-40﹪,各庭长办案量应当达到本部门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0-70﹪,实现了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三是推行法官专业会议。根据案件数量、类型等情况建立了民事、刑事、行政执行3个专业法官会议。专业法官由院领导、审判委员会委员、庭长、资深法官和业务骨干组成,其中,民事专业法官13名、刑事专业法官10名、行政执行专业法官15名,院领导和专职委员可以参加任何一个专业法官会议。会议由审管办统一安排,分管院长及时主持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强调“只讨论、不定案”的议事原则。 

  四是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主要从日常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审判质量、司法技能、廉洁自律、外部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每季度考核1次。按照32%、58%、10%的比例将法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法官严格按照职务套改后的等级,择优由五级法官逐级向四级高级法官晋升。其中三高法官和四高法官按入额法官的15%和25%的比例择优晋升。 

  五是狠抓廉政风险。院长、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分别为单位、部门和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区高院“全面提升年”主题活动和全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 ”活动,推出“婚庆事宜新办、丧葬礼俗简办、其他喜庆不办”倡议书。按照“可执行、可检查、可整改、可督办、可追究”的要求开列清单58项,其中院党组责任清单15项、党组负责人9项、其他班子成员各9项、纪检组14项、纪检组长11项。明确廉政监察员的4个协助工作职责、9项监督工作内容和5种监督方式。  

  六是强化监督管理。研究制定了《人员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法官考评委员会工作规则》《专业法官工作会议规则》《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等20余项制度,出台了《关于规范合议庭工作的实施办法》及《裁判文书签发办法》。  

   据悉,截止10月底,该院受理各类案件4397件,审执结3574件,结案率81.28%。简易程序适用率87.91%,陪审率90.56%。民事案件调撤1857件,调撤率70.18%。院庭长办理案件164件,占全体法官办案数量的5.9%,网上评查案件1921件。院长签发法律文书128份,独任法官签发法律文书982份,审判长签发法律文书453份。召开法官专业会议11次,讨论案件18件,较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2.8个百分点。全院参加中、高级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24期176人次,参加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员额法官培训5期41人次。参加各类视频会议培训学习29期,邀请法学专家、新闻媒体记者、党校教员专题培训7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