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广场问政

“作风大转变 工作大进位—西吉县2018年广场问政”

时间:2018-11-22

来源:中共西吉县委组织部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主持人:各位领导,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为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机关效能,拓宽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解决渠道,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由西吉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县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的“作风大转变 工作大进位—西吉县2018年广场问政”今天在这里举行。我是主持人:

一、首先我们有请扶贫办苏占成主任解答第一个问题,有群众反映个别家庭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有车、有较好收入,那么遇到此类情况到哪里进行反映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报除了村级上报外是否还有其他渠道?

(解答)1、部分群众反映个别家庭作为建档立卡户却有车、有较好收入,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到哪里进行反映核查?

群众若要反映建档立卡户存在不符合政策的地方,可以将所反映的情况写成材料,然后送交至我县信访局,根据核查内容核实答复

2、建档立卡户的申报除了村级上报外是否还有其他渠道?

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西扶组办发〔2018〕31 号)文件精神,按照当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且未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标准和“户申请、两评议、一比对、两公示、一公告”的识别程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整户进行识别建档。所以,按照贫困户识别程序,必须先要农户申请,然后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之后进入下一程序。

二、 有群众反映: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关乎民生的工程,但今年有部分已签订拆迁合同,上交了房产证的群众却迟迟等不到拆迁通知。那么到底拆不拆?什么时候拆?请建环局段局长回答一下群众的疑问

(段局长回答):棚户区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及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县更是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来抓。但是,今年我县棚户区改造工作因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影响,导致部分征迁片区的部分住户,虽然按程序进行了登记、丈量、评估,上交了房产证、土地证等相关证件,并签订了征迁合同,但还没有兑付征迁资金,没有进行拆迁。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待专项资金到位后,我县将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对已规划征收区域的被征收人,根据工作安排逐步兑付资金,逐步进行拆迁。

三、据沙沟乡群众反映:由于货车超载导致沙沟至下堡桥头段202省道修复后又损毁,影响了附近居民出行,又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如何彻底解决超限超载车辆逃避检查、绕行农村公路的问题呢?我们请交通局张局长做一下解答

(张局长解答):主要原因是今年西吉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多,加之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我县砂石料厂全部关闭,导致从外地绕行我县车辆增多。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局在今年4-6月份多次联合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路面执法,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我县没有固定治超站、卸载场地,流动治超手段单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县委、县政府已将202线情况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做了汇报,厅主管领导8月份来我县现场考察、调研,已将202线列入2019年公路改造项目。下一步将加快主干线固定治超站点建设,超限超载车辆逃避检查、绕行农村公路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四、据了解,县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疗水平。但在县医院、中医院扩建后,看病住院一床难求的问题依然存在,那么我们有请卫计局杨局长谈一谈针对这个问题卫计部门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

(杨局长解答)近几年,我县总投资4.3亿元先后完成了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整体搬迁,新建了县人民医院妇儿综合大楼、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住院部大楼、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对15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了维修改造,完成了289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陆续更新添置了百万元以上的大型医疗诊疗设备12台,群众的就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诊疗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7年10月份,自治区编办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我县常住人口34.6万人,按照每千人1.8张床位配置要求,给我县核定了630张床位,其中县医院402张、中医院175张、妇幼保健中心53张。

针对“患者看病住院病床紧缺的实际问题”,县卫计局将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一是积极协调,同力争取,调余补缺,统筹使用,不断满足患者就医需求。县卫计局将会同县发改局、统计局、编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在调整人员总量的基础上,积极申请增加床位数,切实解决床位短缺问题;同时,将现有病床采取“调余补缺”的办法,实行动态管理,提高床位使用效率,增强医院收治住院患者的能力,缓解患者住院难问题。二是深化医改,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构建合理就医格局,不断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实现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在县人民医院建立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和心电图诊断中心,县直两院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向全县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和远程培训等业务,全县医疗机构之间检验检查结果实现互通互认;同时,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模式,形成县乡人才互用、技术共享、服务全覆盖的合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逐步引导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有效缓解县直两院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将台堡镇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圣地,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实施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会师广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了很多农户的房屋和土地。将台堡镇城镇发展空间变大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也大大的提升了。那么,将台堡镇下一步在规划建设上还有什么举措?老百姓能在将台堡的发展中得到什么实惠?有请将台堡镇冯书记做一解答

(冯书记解答)2017年2月,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棚户区改造项目。将台堡镇会同各部门(单位),发扬白加黑、5+2的实干苦干精神,累计征收群众房屋802户,征收土地1814亩,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拓展了城镇发展空间。为妥善安置群众,同步启动玫瑰苑和民丰苑安置区建设。高起点编制了《将台堡镇红色旅游小镇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初审。高标准建成了会师路、长征路、胜利路等9条道路,配套了强弱电管廊和供排水、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镇区“八横五纵”道路体系基本形成,城镇发展框架初具成型,有效提升将台堡小城镇的承载力,为把将台建成西吉县的次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棚户区改造、小城镇建设等工作,切实把解决好群众福祉、产业发展、生产生活、住房安置等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解决好民生福祉问题。切实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建设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以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推进谋划工作的基本着力点。一是加快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缴纳工作。积极与人社、国土等部门沟通协调,做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缴纳的宣传动员及服务工作,确保失地农民收入有保障、生活有保障、发展有保障。二是加大房屋征收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力度。组织镇村干部深入被征收群众家中,全面调查摸底,了解掌握生活现状,及时救助生活困难群众,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加大房屋征收困难群众临时住房保障力度。认真调查了解目前被征收群众房屋居住情况,及时与建环等部门沟通,纳入到公租房保障范围,确保困难群众临时住房有保障。

(二)加快建设进度,妥善安置好征收拆迁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修改完善被征收房屋群众安置方案,确保稳妥、有序推进安置工作。一是做好人性化安置。综合考虑安置群众家庭年龄等实际情况,将一时难以适应居住楼房的老年和残疾群众安置到民丰苑自建宅院小区,将中青年群众安置到玫瑰苑楼房安置区。二是加快安置点建设进度。按照玫瑰苑和民丰苑拆迁安置点规划设计、建设方案,督促玫瑰苑开发企业和民丰苑自建群众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完成玫瑰苑8栋252套安置楼建设及一期206户群众安置工作,民丰苑105套自建宅院,已经完成90套建设任务,同时加快供排水、供电等建设工作。三是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本着降低成本,减轻负担,让利群众的原则,积极申请县人民政府配套建设玫瑰苑安置小区和民丰苑安置小区附属工程,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推进发展。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建设发展意识,以“红色将台堡,生态宜居城”为规划目标,积极协调建环局等相关部门加快编制《西吉县将台堡小城镇建设规划》总体规划,科学推进房屋土地征收拆迁和建设工作,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科学有序推进发展建设。

(二)坚持产城融合,强化产业支撑。积极推进产业与小城镇建设融合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兴镇”战略。在川区扶持发展冷凉蔬菜,包菜、西芹种植为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蔬菜种植创业带。在山区发展旱作节水农业,以西坪、火集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庄,建设万亩设施艾草、茱萸等特色经济作物示范点。切实配合做好山东水发集团山东伯乐庄园开发有限公司马铃薯循环产业园、现代综合农业观光园等建设项目,积极配合国土、农牧等部门完成土地征收、流转及房屋评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为将台堡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后劲。加快将台堡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投资360余万元完成35kv将兴、将静线迁改工程,确保民丰苑宅院安置项目顺利实施。二是积极协调环境保护资金200万元,完成将台堡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三是加快镇人民政府办公及业务用房建设,积极协调编制建设方案、办理土地审批和招投标等工作,力争明年四月份开工建设,弥补我镇基层服务中心的不足,提高利民便民服务效率。四是投资750余万元(其中:玫瑰苑安置点附属工程投资390万元)加快玫瑰苑、民丰苑安置点附属工程建设,提升安置区人居环境,妥善安置房屋征收群众。五是投资660万元完成民丰路道路工程建设,改善安置区居民出行环境。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建设集特色小吃、特产交易、传统作坊、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服务业,支撑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一是招商开发占地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将台红商业宾馆、占地面积为5.5万平方米的新天地商业广场和占地面积为2.8万平方米的幸福商业广场项目,提高镇区承载能力,助推城镇红色旅游、全域旅游健康发展。二是加快将台堡粮油加工、建材、汽修、煤炭等综合市场建设开发进度,促进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带动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三是招商1500万元,建成将台堡标准化蔬菜市场二期项目,促进商贸物流业发展。四是加快开发建设占地5.4万平方米的西吉欣荣·红润雅居住宅小区项目,进一步提升将台堡人居环境。

六、现在已进入冬季,各建筑工程已经停工,将迎来一波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期,对此,有请人社局薛局长谈一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进行预防?

(薛局长回答)农民工工资问题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从年初开始,县委政府就特别重视此项工作,人社部门作为全县农民工权益维护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也是牵头部门,今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源头预防。3月16日,政府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动员会并做了重要讲话,会上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明确纳入今年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会上政府县长同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谁主管谁负责”责任机制。截至目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累计余额已达6000万元。

二是加强动态监管。今年,我县大力推进日常监管执法,可以说是督查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解决在平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已联合建环、国土、交通、教育等行业监管部门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自治区29个重点监控工程项目开展大型联合执法检查达4次,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责令整改意见书27份。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年初下达的《西吉县工程建设领域(含非煤矿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施工总承包企业对所承包的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负总责,分包企业对所招用农民工工资负直接责任,严禁将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施工企业未缴存保证金建设单位办理施工许可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设单位依法承担清偿责任。

谢谢,这个问题的大概情况就这样!

下面,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面对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讨薪求助,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16条规定,通常我们采取如下措施:

1接访登记:接受投诉举报后,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处理。对符合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条件的,于受理当日立案;对不属于本部门管辖范围的,告知举报人、投诉人向有处理权的机关反映。(一)有明确的被举报人和被投诉的单位;(二)有具体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事实;(三)属于劳动保障监察的事项;(四)属于接受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管辖。    

2、立案查处:案件受理立案后,劳动监察机构应指定两名以上劳动保障监察员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客观公正调查、收集有关证据。调查取证应当自立案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完成。根据调查取证结果,能调解的尽量督促调解;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依法给予处罚决定,责令整改;对劳动争议过大的,告知当事人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诉讼;对于用工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结案:在当事人履行行政处罚处理决定后均无异议(责令改正、行政处理决定),办理结案。

面对讨薪求助,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这样做。今年1-10月份,已依法受理各类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47起,依法为1350位农民工追回欠薪1250多万元

、针对有些群众反映葫芦河治理进度缓慢这一问题,请水务局单局长谈一谈水利部门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快葫芦河的治理?

(单局长作答):葫芦河是西吉的“母亲河”,实施葫芦河综合治理是恢复和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葫芦河流域“治水先行”的重要举措。该工程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但由于治理区域内占地征用、违法采砂场和建筑物拆除,以及部分供电、通信线路和输气管道改线迁移等,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为了进一步加快治理进度,确保建设任务按期完成。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督办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水务局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水务局局长、项目法人及工程监理单位组成的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督战,项目法人派驻11名代表驻工地督导工程建设,全面掌控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理单位认真履行质量、进度、投资控制职责,共同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二是细化施工方案。督促各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根据各自未完成工程量,倒排工期,强化措施,细化方案,将每项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施工小组,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技术人员,抢时间、赶进度,并加大施工机械和人员投入,开展多工作面、多班轮流施工作业。同时,针对今年降雨天气较多的气象特点,特制定应急预案,做好连续阴雨天气条件下的施工,加班加点推进建设进度。三是强化水资源调度管理。为保证湿地绿化工程种植的草本植物成活率,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拉水补充水量,另一方面及时从滥泥河流域、车路沟流域坝系向葫芦河调水,最大程度保证河道生态需水。四是落实河长制管护责任。积极落实河长制,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同时联合公安、国土、建环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偷采砂石、倾倒垃圾、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巩固河道治理成果。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葫芦河综合治理工程于今年6月底全面竣工。共填筑防洪堤98.8公里(双侧),疏浚河道49.4公里,铺筑巡护道路49.4公里;格宾网护坡53.9公里,生物措施护坡59.3公里;湿地绿化220万平方米;支沟口防护2.55公里;完成建筑物326座。该工程的建成,使葫芦河成为我县防洪安全、交通便捷、生态宜居的新型生态河道,效益初现,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进程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起到重要作用。

、部分群众反映,前几年,农牧系统鼓励农民建造牛棚、羊棚发展养殖业,现在棚建起来了,牛羊也养起来了,但圈舍改造资金补贴有的补了,有的还没有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有请农牧局马局长做一下解答

(马局长回答)部分群众反映,前些年农牧系统鼓励农民建造牛棚、羊棚发展养殖业,现在棚建起来了,牛羊也养起来了,就是不见补贴,而且有的农户补贴了,有的农户至今什么优惠政策也未享受到,针对这一问题,我做以下说明:

2014年,西吉县积极争取自治区农业财政项目资金3602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养殖场(园区、户)棚圈建设,扶持9个肉羊养殖园区新建棚圈27758平方米;扶持5个肉牛养殖园区新建棚圈18594平方米;扶持发展新建棚圈面积达到150平方米以上的肉牛、肉羊规模养殖户922户新建棚圈313848平方米。通过项目的扶持和养殖场(园区、户)的带动示范,大大促进了我县草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助推了全县养殖户发展草畜产业的积极性,掀起了棚圈建设的热潮。2015年,全县新建15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圈舍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标准化圈舍项目补助标准100元/平方米计算,需项目资金1.2亿元。由于新建圈舍数量多,补贴资金大,自治区农牧厅当年无法安排项目资金。计划在2016年向财政厅申请专项资金对缺口资金数量大的西吉、同心2县予以解决。要求我县对2015年新建15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暖棚圈舍数量及面积进行准确复核统计。

2016年3月25日,西吉县成立由财政、农牧、审计、监察、扶贫等部门抽调的业务骨干组成的县级复核工作组,对各乡(镇)2015年底上报的标准化圈舍进行逐村逐户复核。复核统计结果:2015年一年新建设150平方米以上圈舍7057座,符合150平方米以上建设标准的5994座,合格面积1143841平方米。复核结果上报自治区农牧厅。

由于2016年,国家对农业基础建设投资项目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针对“十三五”自治区产业化政策调整不再对养殖棚圈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不再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自治区农牧厅计划2016年安排的圈舍补贴资金落空,从而造成我县2015年建设150平方米以上的暖棚圈舍补贴资金全部没有得到兑现。2016-2017年,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农牧局领导多次向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反映情况要求给予解决,但因资金缺口数量大,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以下两点措施,一是针对“十三五”自治区产业化政策调整不再对养殖棚圈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县人民政府出台政策,加大了农业产业扶贫普惠性项目补贴力度,对实际从事养殖的农户从其他方面加大草畜产业补贴扶持力度,2017、2018年整合项目资金,对全县见犊(驹)补母政策实行了全覆盖,2017年补贴5.4万头,补贴资金4320万元,2018年补贴4.6万头,补贴资金2300万元;对全县玉米青贮制作20吨以上的养殖户,进行项目补贴,2017年共补贴28万吨,补贴资金2800万元,2018年补贴75万吨,补贴资金4300万元。按照一村一品养殖特点,加大养殖示范村建设,两年共建设肉牛、肉羊养殖示范村46个,补贴资金1660余万元。二是县人民政府、农牧局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厅汇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予以解决。

、平峰镇平峰村有一农户反映,自家有两口人残疾(妻子三级残疾,母亲四级残疾),一没有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二没享受到低保,请问平峰镇政府将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有请平峰镇梁书记做一解答

(梁书记回答:)经我镇核实,该农户为平峰峰村下庄组尹贯如,于2018年6月11日2018年7月24日西吉县政府门户网站反映过这个问题,我镇当时高度重视,通过实地走访、询问等方式,就此信访事项进行了调查,《关于平峰村尹贯如反映不能享有国家扶贫政策信访事项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西平政发〔2018〕160号)和《关于平峰村尹贯如反映不能享有国家扶贫政策信访事项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西平政发〔2018〕200号)文件中分别作了回复和解答,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尹贯如,男,汉族,40岁,家庭6口人, 妻子刘巧灵42岁听力三级残疾;母亲杨月花75岁肢体残疾四级;孩子在平峰中学和平峰小学上学,尹贯如本人打工有耕地30多亩,牛3头,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洋芋、小秋杂粮等。

二、关于家庭人残疾却未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问题:

根据西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九不准”办法,平峰村根据贫困户劳动力情况、家庭经济收入情况(人均纯收入2736元以下)、受教育情况、住房情况、致贫原因等,采取倒排队的识别办法,坚持“五比五看”、“四优先”,坚持户申请、一比对、组评议、村评议、入户查、乡复核公示、县审批、数据入库的贫困人口识别标准和程序。在2014年建档立卡户进入审核时,由于尹贯如名下有一辆自由舰小轿车,该车购于2009年,按照“九不准”中关于“家庭成员购置非生产经营性机动车辆,或者购置生产经营性机动车辆价格在2万元以上的”不得进入建档立卡户的规定,该户不符合政策,未通过村评议。因此,未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6月,尹贯如将该车过户给本村尹世强,车牌号为宁DX7321 ,但实际使用人仍然是尹贯如。

三、关于该家庭有两口人残疾却不能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问题: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保障的是因病(家庭主要劳动力大病医疗救助后年自付费用达2万元以上的病种,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保障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的,也就是年人均200元),因残(家庭主要劳动力有残联认定的一、二级残疾),因年老体弱、子女没有赡养能力致贫的对象及其他原因造成的农村特困家庭。由于尹贯如妻子刘巧灵听力三级残疾母亲杨月花肢体残疾四级,不符合因残享受低保的政策,且其家庭不存在有因病自付费用达2万元以上的病种因年老体弱、子女没有赡养能力致贫的对象及其他原因,同时,尹贯如名下有车。均不符合低保申请低保条件,因此其家庭未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群众提问时间:

(现场观众)一、随着冬季来临,相信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供暖问题了,为何前段时间暖气姗姗来迟,又未见公告,同时,今年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供暖质量和供暖时间,让全县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建环局)答复:供热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供暖工作,根据《西吉县城镇供热管理办法》规定,我县采暖期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15日,今年10月26日开始陆续供暖,11月1日县城已全面开始供暖;因此,今年冬季供暖时间正常,不存在暖气姗姗来迟,也不存在不发公告的问题。

针对“如何确保供暖质量和供暖时间,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这一问题,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与供热企业签订了2018-2019年冬季供热协议,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热,使居民用户卧室、起居室温度不低于18℃。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供热时间、供热温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管理,及时处理供热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

三是加强保障措施。根据县城实际供热情况,由吉强镇各社区牵头,建环局全力配合,对历年拖欠供暖费的热用户进行严肃惩处,从现在开始,要求各单位(部门)及热用户主动缴纳暖气费,对恶意不缴纳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和给予严厉打击。同时我们组建了专业抢修队伍,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配备了应急抢修车辆和器材,第一时间对供热设施设备出现的故障进行抢修,确保供热设施的正常运行。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开通了供热服务热线12319,及时受理用户投诉举报,并第一时间上门测温和处理相关情况。

(现场观众)二、在当今社会,由于村干部的权力相对集中,因此申请办理什么都要从村干部手里过,因此,虽然在同一个村子里生活,处在一样的生活水平线上,与村干部有关系的就能享受上低保等福利,与村干部攀不上关系的就啥都申请不到,这公平吗?针对这种问题民政部门将如何处理。(民政局)

(谢局长回答)从制度设计上,没有给予村干部这么大的权力!《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实施办法》(宁民办【2013】61号)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县民政部门是低保的审批机关,乡镇人民政府是低保的受理和审核机关。民政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依据本办法开展低保审核审批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做好申请受理、递交,信息核对,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因此,从职能划分上看,民政部门是业务监管,乡镇人民政府是责任主体,村(居)会只起协助作用。

1、申请及受理。申请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者其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受申请人委托,村(居)民委员会可以代其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提交低保书面申请及其相关材料;对符合申请条件但无能力递交申请的困难家庭,村(居)民委员会有责任主动代为提交申请。

2、情况调查。调查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是信息核对。乡镇人民政府可以通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与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金融、保险、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和机构,对低保申请家庭的户籍、机动车、就业、养老金、保险、住房、存款、个体经营、纳税、公积金等收入和财产信息进行核对,并根据信息核对情况,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声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提出意见。

二是入户调查。调查人员到申请人家中了解其家庭收入、财产情况和吃、穿、住、用等实际生活状况;根据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了解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入户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应当填写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表,并由调查人员和申请人(被调查人)分别签字。

三是邻里访问。调查人员到申请人所在村(居)委员会和社区,走访了解其家庭收入、财产和实际生活状况。

四是信函索证。调查人员以信函方式向相关单位和部门索取有关证明材料。

3、民主评议。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 5 个工作日内,在村(居)民委员会的协助下,以村(居)为单位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村(居)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成员、熟悉村(居)民情况的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等参加。村(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民主评议应当遵循以下程序与内容:一是宣讲政策。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宣讲低保资格条件、保障标准、动态管理等政策规定,宣布评议规则和评议纪律。二是介绍情况。申请人或者代理人陈述家庭基本情况,入户调查人员介绍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三是现场评议。民主评议人员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情况进行评议,对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价。四是形成结论。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根据现场评议情况,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真实有效性做出结论。五是签字确认。民主评议应当有详细的评议记录。所有参加评议人员应当签字确认评议结果。

对民主评议争议较大的低保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应当重新组织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核实。

4、审核审批。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等情况,对申请家庭是否纳入低保提出建议意见,并及时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置的村(居)务公开栏公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公示期为 7 天。公示结束后,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将申请材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民主评议情况、初审意见等相关材料,在 3 个工作日内报送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县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 5 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批意见。拟批准给予低保的,应当同时确定拟保障金额。不符合条件、不予批准的,应当在做出审批决定 3 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书面告知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县民政部门在提出审批意见前,按照不低于 30%的比例入户抽查,并对拟批准的低保家庭通过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固定的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以及政务大厅设置的电子屏等场所和地点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县民政部门应当在 3 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从批准之日下月起发放低保金。对公示有异议的,县民政部门应当重新组织调查核实,在 20 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对拟批准的申请重新公示。

5、责任追究。县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应明确工作人员在低保审核审批过程中职责、权限及工作纪律。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应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从实际操作上,也没有给予村干部这么大权力。

今年5月22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吉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西政办发【2018】85号),主要围绕低保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开展整治活动。该方案明确规定,在确保户籍、收入和财产三项基本指标完全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困难家庭刚性支出和劳动力的缺失程度分类施保,并将符合条件的家庭分为三个类型12个户型,让困难群众对号入座。任何困难家庭,你符合哪个户型就定为那个户型,符合哪个类型就给予那个标准的保障,应该保障多少人就保障多少人。作为民政部门,乡镇申报多少,经审查符合多少就审批多少;当月申报当月审批,下月发放保障金,没有指标与批次上的限制。

一、重点保障对象

家庭成员有如下情形的划归重点保障类:

1、劳动年龄范围内2/3以上家庭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2、劳动年龄范围内家庭主要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有劳动能力的成员属在校生或正在服刑或失踪的;

3、家庭成员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上、婚生两个以内女儿且女儿均已出嫁、事实无人抚养的;

4、劳动年龄范围内仅靠家庭供养且生活无法自理户口无法单设、单身重残人员可按单户单人保障的。

重点保障类对象,按户施保,对家庭所有成员给予A类标准的生活保障。

二、特殊保障对象

家庭成员有如下情形的划归特殊保障类:

1、劳动年龄范围内家庭部分主要成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2、父母一方丧失劳动能力、死亡、服刑或失踪,由另一方抚养未成年子女或成年子女属在校学生的;

3、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家庭成员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上、事实有子女但子女无赡养能力的;

4、家庭主要成员患有卫计部门认定的50种大病的。

特殊保障类对象,按人施保,对包括无劳动能力的特殊人员、未成年人员或成年在校学生在内的家庭成员至少一半人员给予B类标准的生活保障。

三、一般保障对象

家庭成员有如下情形的划归一般保障类:

1、家庭成员中有重度残疾人员、无自理能力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包括一级以上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智力残疾和二级以上肢体残疾、精神残疾人员);

2、家庭成员中有需要常年用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主要包括癌症、尿毒症、恶性肿瘤、瘫痪、Ⅰ型和Ⅱ型糖尿病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等)、单次住院费用在3万元(含3万元)以上的大病患者和术后需要化疗、透析的患者;

3、建档立卡户中离婚事实单亲家庭中的高中以上在校学生;

4、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同时供养两个高中及以上学生的。

一般保障类对象,按人施保,对家庭成员中的特殊人员给予C类标准的生活保障。

(现场观众)三、下面这个问题很多家长朋友都很关心,今年的高考中,我县成绩很不理想,请问为切实提高我县教育水平和成绩教育部门采取了或将采取哪些措施,哪些办法,有没有长远的计划。(教体局)

(王局长解答)2018年西吉县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的全面监督下,在全县广大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坚持“一个根本、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三项原则和六个明显提升”的“11236” 工作目标(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从小事抓起做精细、从自身抓起做示范;坚持科学提议、民主决策和强力执行;争取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行为习惯、校长教师专业水平、学校办学水平、作风建设、督导执纪水平明显提升),办学效益逐步显现。一是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17年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区、市政府评估验收2018年9月国家督导评估组6名专家一致认定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各项指标达到国家验收标准,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二是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历史突破通过乡镇、村组的全力劝返和“千名教师进万名学生家庭”大走访、大动员,自2012年以来全县中小学辍学学生1682人已全部动员到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清零”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脱贫攻坚会议表扬。三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承担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荣获教育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宁夏县级单位仅西吉县教育体育局),我县监测科目成绩均处于全国中上水平;投入280多万元,对一至八年级共54个科目教学质量进行全面监测,共设669个考点,1948个考场,监测学生近6万人,互调监考教师近4000人次,互调巡视人员1338人次,完成840页76万字的质量分析报告,做到了精准监测、精准分析和有效指导;2018年在优质生源外流,且劝辍学生1182名动员参加中高考的情况下,高考本科上线1900人,上线率48%,比去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报名759人录取732人,录取率96.4%,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中考中袁河中学文化课总分平均分452.38分,位居固原市第三名,全市公办学校第一名。四是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面向全市公开竞聘校长岗位15个邀请自治区知名校长和社会各界代表为评委全面参与监督,调整校长22名。积极争取教育厅、人社厅支持,照顾下达我县特岗教师指标170名,免费师范生20名,弥补均衡验收师资短缺现状。争取复旦大学、上海商飞公司、福建莆田支教教师34名;与宁夏师范学院签订顶岗实习协议,选派100名音乐、体育、美术、英语等专业学生来我县顶岗实习,破解农村偏远学校教师短缺难题。开展最美乡村教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推荐评选活动,10名教师受到自治区表彰奖励。加大校长、教师考核评价奖惩力度本学年共表彰教师650名,处分问责46人,制定《西吉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西吉县教职工周工作量核定指导意见》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教书育人行为。五是开启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尝试一校多区办学新机制,借助名校优质资源引领,创办西吉一小、袁河中学“一校两区”办学新模式。六是开展教师基本功能力提升工程聚焦课堂45分钟,深入实施“课堂质量达标工程”、“教师三笔两话达标工程”、“教师20项基本功技能大赛”、“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争取国培示范县项目资金162万元,开展县域校本和网络全员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开展师德师风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教师9000余人次。七是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争取自治区全面改薄幼儿园建设和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累计投资4.91亿元,新征土地890亩,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学校294所,建成实验室、综合实践室848个,多媒体教室2164个,录播教室61间,新增图书30.19万册,配套教学实验仪器36.48万件(套),所有学校面貌一新,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今后,教育部门将继续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深化教育改革,狠抓精细管理,确保西吉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集团化办学借助名校引领和一校多区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袁河中学与六中,一小两校区管理,在西中探索成立高中精英班,将教育的普惠性和优质生源的高梯度训练相结合,既注重教育兜底,又满足优质教育需求。

二是继续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总结2018年校长竞聘工作的基础上,实施校长组阁制,校长聘任副校长,签订履职责任书和班子教育教学目标责任书,年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一名好校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学生成长中的引路人”的述职测评。

三是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继续实施“课堂质量达标工程”、“教师三笔两话达标工程”和教师才艺大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加大教师奖惩力度,全面落实教师工作量核算机制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强化教师队伍管理;通过“县域专家”“研训中心”和“骨干教师”三个层面的引领,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县域内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四是继续实施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对各学段各学科监测成绩进行分析研究,定期召开质量监测研究会,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措施,使全体教师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促进学生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上来

五是实施“互联网+教育”计划,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以达到学习和教育的目的,利用翻转课堂、慕课、微视频及在线互动课堂等多种形式,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使育人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得到进一步转变或完善。真正让网络为我们的孩子所用,促进中小学生健康茁壮地成长,全面培养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日常管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建立完善学生核心素养档案记录工作,根据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校文化传统等具体实际,研究制订各学校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具体目标和内容。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升旗仪式、文化长廊、学习园地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演讲、专项讨论、知识竞赛、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行为规范示范班级”“行为规范示范学生”等评比活动和“自习达标”“作业书写达标”“文明礼仪达标”“行为习惯达标”等多种创建活动,以活动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