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广场问政

“谈民生•转作风—西吉县2017年广场问政”节目

谈民生•转作风

时间:2017-10-20

来源:西吉县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主持人:各位领导,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为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机关效能,拓宽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解决渠道,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由县人民政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谈民生转作风—西吉县2017年广场问政”今天在这里举行。我是主持人:

“谈民生转作风—西吉县2017年广场问政”以“听取民意、解惑答疑、转变作风、勤政为民”为主题,倾听群众心声,加强政民互动,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意识,强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我县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区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首先,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领导和嘉宾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维强、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马宗正。

现在我们看到现场上就坐的8位被问政嘉宾,他们分别是扶贫办主任苏占成,建环局副局长李九定,农牧局副局长李维星,水务局副局长单军,民政局局长谢志东,交通局副局长马学孔,教局副局长马兴林和人社局副局长薛立斌。

主持人:各位领导,观众朋友们,西吉县“谈民生转作风2017年广场问政”现在正式开始。

主持人:1.近日气温骤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何时供暖?供暖质量怎么样了?那么,首先问一下建环局李局长,咱们建环局作为主管局,对今年的供暖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后续又会如何有效保障供暖质量?

建环局李九定副局长:今年,我们及早组织召开了供热协调会,对全县供热工作进行安排布署,督促供热企业提前做好供热准备工作和供热管网改造等工作。10月15日已陆续开始供暖,但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内管道年旧老化腐蚀漏水,无法维持供热运行压力,目前正在督促供热企业协调物业及住户抓紧维修。关于部分小区存在温度偏差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楼是早年建造的,外墙缺少保温材料,和新建住宅楼相比温度相差3-4度;有的用户取暖管道布局不合理,有的小区因暖气不热私自放水、接水泵导致室内温度偏低。当然,供热企业供热时间短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供热企业管理,确保供热时间和质量。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

主持人:2.下面这个问题应该是群众比较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请问扶贫办苏主任,您是怎么看待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各方面支持越来越大,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但今年以来,部分老百姓反映建档立卡户评定不公平、不精准,引发多起村民上访、状告村干部等问题的。

扶贫办占成主任: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非常有代表性。

建档立卡贫困户评定结果确实存在着不公平、不精准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当初评定贫困户时,个别乡镇、村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评定程序执行,组织群众充分讨论环节缺失,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没有认真负责的严格评定,把少数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户吸纳了进来,部分符合贫困条件的农户反而被拒在门外。这也是造成村民上访、状告村干部等问题的主要原因。对此我们高度重视,下一步将分三步进行解决:

一是整合工商、房管、车管、职工工资等系统信息,进行全面的比对筛查,对查出有问题的贫困户进行逐一核查,同时,积极协作,充分发挥审计部门作用,严格筛选。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农户清理出建档贫困户队伍。

二是在全县开展建档户信息全面核查工作。采取倒排队的方式,对照贫困户评定程序,重新评审认定,把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进行全面清理,把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全部吸纳进来,做到应进全进、应退尽退;

三是对群众反应和举报的建档立卡问题不回避、不护短,举报一起调查核实一起,发现一户清理一户,充分体现真实性和公正性。

主持人:感谢苏主任的解答。

主持人:3. 有不少群众反映,在征地、拆迁、计划生育过程中,作为补偿安排的低保被取消了,请问谢局长这么做是否有依据?依据又是什么?

民政局志东征地、拆迁、计划生育这些事情与低保没有直接关系,给征地拆迁户、计划生育户安排低保作为补偿是我县的土政策,是典型的低保搭车现象,也是上级民政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清理的对象之一。

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实施办法〉的通知》(宁民办〔2013〕61号)和《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民办〔2015〕1号)明文规定,申请审核核对审批程序是城乡居民享受低保的必经之路。

根据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户籍、收入和财产是评定低保户的三个要件。《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核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15]99号)也已明确了“六保”因病、残、灾、年老体弱、生存条件特别恶劣和其它原因致贫的对象)和“六不保”(家庭财产状况明显高于低保标准的,有购买股票或开办商店、酒店、厂矿等投资经营金额1万元以上的,家庭生活水平及消费支出明显高于农村低保标准的,有承包耕地、有劳动能力而不耕种又不依法流转导致耕地抛荒的,有法定赡(扶、抚)养义务人且具有赡(扶、抚)养能力而不履行义务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民政部门按有关程序认定不能享受低保的其他情形)的范围

今年以来国家审计署查出并停发低保金的对象均属于死亡人员、财政供养人员、拥有车辆或营业执照家庭的范畴。根据西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吉县城乡低保清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发[2017]217号),此次停发了低保金的家庭,若因家庭成员重度残疾、患有大病(卫计部门认定的50种大病)或长期慢性病导致无劳力或劳力缺少、家庭供养一个在校大学生或两个在校高中生进而使家庭生活困难的,从2017年9月开始可以向乡镇人民政府重新申请低保,经核查核对收入、财产等符合低保条件的,对重残人、重病患者和学生给予保障。其他家庭,从停发低保金之日起,一年以内不得申请低保。

主持人:谢谢谢局长。

主持人:4.下面这个问题是属于交通方面的,请交通局马局长做准备。近日有白崖乡群众反映:由于货车超载导致沙沟至下堡桥头段202省道损毁严重,请问将如何解决白崖和沙沟乡群众行路难的问题?超限超载车辆绕过固定治超站、绕行农村公路的问题又会如何处理?

交通局学孔副局长答复:首先,为解决白崖和沙沟乡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我局正在积极争取建设西吉县沙沟经中口至下堡三级公路,该路全长35.35公里,主线起点位于沙沟乡街道,终点位于西吉县下堡乡,支线起点南套子梁(原州区与西吉县分界处),终点位于中口村,路基宽8.5米,路面宽7.0米。目前,项目建议书已经固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批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同时,正在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对接,争取落实项目资金。

其次,为解决超限超载车辆躲避路面执法检查绕行农村公路这一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强化政府治超主体责任,协同各治超成员单位加大治超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我县治超工作,遏制超载现象;二是加强源头监管。积极协调公安交警、运管等源头监管单位严格履行源头监管职责,强化工作措施,严查违规装载,严控超载车辆上路行驶;三是加快固定治超站点建设。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向上争取在我县立项建设固定治超站点两个;四是进一步加大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治理工作,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严格依法查处非法改装的货运车辆;五是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对农村公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严禁超限车辆驶入农村公路。

主持人:谢谢马局长

主持人:5.下面这个问题也是近年来全社会的热点问题了,关于农民工工资,有请人社局薛局长来回答。临近冬季,各建筑工程停工后,或将迎来一波农民工讨薪的高峰,对此,咱们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进行预防?面对讨薪者求助时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人社局薛立斌副局长:关于应对农民工讨薪高峰期采取的预防措施。

一是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对劳动用工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进行排查摸底。对各建设工程用工人数、农民工身份登记、劳动考勤、工资结算、工资支付等情况详细摸排,结合六大指标,对有可能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设工地做好预防化解工作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让农民工投诉“有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行快速立案迅速入手快速处理,确保投诉案件尽快结案,让农民工足额领到被拖欠的工资。三是严厉打击源头性欠薪行为,狠抓清偿责任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相应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检查力度,发现源头性欠薪违法问题,责令工程主管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限期改正,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项目主管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承担相应责任并负责督促清偿。四是强化正面引导,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工合法、合理讨薪。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拉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采取限制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惩戒措施,督促企业尽快依法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的长效机制。五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加大行政和司法联动机制力度,协调公安机关提前入手案件,严厉打击以讨要工资名义、虚报冒领等手段扰乱社会治安违法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予以治安处罚;规范欠薪案件移送程序,严肃处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效震慑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与社会稳定。六是明确职责分工,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完善因拖欠工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分级响应和处置流程,加强对组织、串联越级上访信息的监测监控,及时掌握事态动向,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防止事态蔓延扩大。

关于应对农民工讨薪求助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面对农民工讨薪求助,劳动监察将快速立案,依法从快调查,认定事实,依法下达行政处理决定依法督促欠薪企业加快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投诉案件尽快结案;二是对于源头性案件,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责令工程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先予支付,对拒不执行的企业要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对欠薪总额超过企业注册资本50%的企业,应申请法院予以财产保全。四是对因职工申请欠薪仲裁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将依法快速立案,及时调解仲裁。五是法院将针对涉及农民工欠薪案件,在立案、财产保全、审理、执行等方面应加快办理;六是对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报酬者,数额较大,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七是针对因拖欠工资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行为的,公安机关将安排警力维持现场秩序,依法处置,对恶意欠薪,无理取闹扰乱社会治安行为要依法予以打击

主持人:谢谢薛局长

主持人:6.新营乡村民王作文反映:二府营村是2017年脱贫销号村,但在新农村仍有40余户村民尚未通水,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请水务局单局长来做解答。

水务局单军副局长:在收到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该问题的转办件后,我们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了县农村供水管理总站、新营乡水利工作站等相关单位(股室)联合进行调查核实,并指定专人跟踪办理。经实地调查,新营乡二府营村群众生活饮用水水源为2003年农村饮水解困项目泉水改造工程。但由于干旱等因素,近几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泉眼出水量严重不足,而新农村人口又增加较多,用水量不断加大,导致工程无法满足群众生活饮用水需求,加之工程供水管道老化失修,造成供水中断。随后,我局重新调整规划设计,把二府营村纳入了我县2017年脱贫销号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范围,利用中南部饮水工程将原供水工程水源进行了替换,并全面实施自来水配套入户工程,目前工程已全面完工,二府营新农村尚未通水的42户农户已全部通水,供水正常。

主持人:谢谢单局长

主持人:7.接下来这个问题又要问建环局李局长了。近日,县上组织了公租房抓阄分配,请问咱们建设局是如何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体现人文关怀,对有残疾或行动不便老人的家庭予以适当照顾的?对没有分配到住房的低收入家庭,下一步又将采取哪些住房措施,确保其能够安居乐业。

建环局李九定副局长:近年来,我县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8058套,原分配入住2981户,并于今年9月28日和10月16日分配入住2608户,目前,共完成实物配租5589户,尚未配租1950户。

近日,在我局住房保障中心组织的公租房抓阄分配中,我们已充分考虑相关情况,对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予以了适当照顾。对没有分配到住房的低收入家庭,下一步将在尚未配租1950户中进行配租。

总之,我们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加工作透明度,总结学习公共租赁住房配租经验,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避免在公共租赁住房配租过程中出现不公现象。并强化对公共租赁住房的管理,着力构建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后续管理工作健康运行,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基本保障这一目标。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

主持人:8.火石寨乡一名叫何涛的村民想问,今年的养殖和种植补贴验收核查何时开始,补贴又何时发放?请农牧局马局长解答一下。

农牧局李维星副局长:关于种植业补贴2017年脱贫销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杂粮,经验收后,每亩补贴100元,每户补贴不得超过20亩;马铃薯种植免费供种,每户最多10亩,每亩200元;覆膜每亩补贴100元,最多补贴10亩;每户发放原原种500粒,共200元;种植蔬菜每亩补贴1000元,最多补贴5亩等。种植补贴实行两级验收,首先由乡镇组织自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分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村监会主任在项目补贴到户花名册上签字确认并加盖乡、村公章后,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办)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以一卡通形式兑现补贴资金。截止目前,种植业补贴已全部兑付到位。

关于养殖业补贴:当年脱贫销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基础母牛(驴),每头补贴2000元;养殖黑山羊母羊(猪),每只(头)补贴500元;养殖肉羊基础母羊,每只补贴200元;养鸡100 -500只,每只补贴20元;养殖中蜂每箱(窝)补贴400元;养殖西蜂每箱(窝)补贴200元。户均养殖业累计补贴不得超过10000元,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期分批补贴。同时对饲养基础母牛(驴)的农户,每繁殖成活1头犊牛(驴),补贴800元。养殖补贴实行三级验收,首先由乡镇组织自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乡镇分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村监会主任在项目补贴到户花名册上签字确认加盖乡、村公章,并与农户签订承诺书后,先预付50%的补贴资金,秋季由农牧局复验后将结果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办)组织终验,验收合格后,由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以一卡通形式兑现剩余补贴资金。验收结果与自验结果不一致的,由农户退还多余补贴资金。目前养殖业补贴已兑付一半,正在抓紧验收,待验收后兑付剩余补贴。

主持人:谢谢马局长

主持人:9.近日,有沙沟乡叶河村村民反映:村附近没有小学,家里孩子只能到几公里路外的中心小学上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够及早解决。这个问题请咱们教育局马局长来回答。

局马兴林副局长叶河村南套子组位于沙沟乡东北部,毗邻固原硝口村,现有适龄学生48人,距村沙沟乡中心小学6公里,学生上学路途远。近年来,由于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民要求在村子里建设学校,方便学生上学。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局多次深入南套子进行调研,2017年,经与发改、国土等部门协调,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征用土地5.8亩,新建3班型学校,包括教室一栋,教师宿舍一栋,学前班教室和厨房一栋,功能室一栋,40平米厕所一栋,各种配套教学仪器,硬化场地,各种体育器材,配套课桌椅,厨房用具,校园围墙,学校大门等设施。目前,三栋教室正在进行室内外粉刷;40平方米厕所、110米校园围墙、110米护坡已完工;1400平方米场地硬化正在施工,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2017年秋季学期,南套子教学点新招学生6人,选派教师2名。为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学生暂时在村文化中心上课,10月底项目建设完工后将统一搬入新教室。

主持人:谢谢马局长

主持人:10.有很多群众反映:部分农村道路没修边沟,又不允许私自开挖边沟。导致道路水毁问题突出,居住在附近的群众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请交通局马局长作回答。

交通局马学孔副局长:农村公路的管理权限分两个层面,县乡公路由公路主管部门管理养护,公路规划设计的原则是“近村不进村”,减少了村庄对公路的影响,排水工程基本完善。村组公路由乡村两级管理养护,规划设计时为方便群众,尽量进村,经过庄院时,为降低群众损失,在满足路面宽度的情况下,往往压缩路基宽度,从而导致没有足够的空间设置边沟,排水会对农户庄院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不存在“不允许开挖开沟”的情形,若能保证路基宽度,开挖边沟有利于道路排水,且对其他群众不构成隐患,在与乡村两级沟通后是可以开挖边沟的。

主持人:谢谢马局长。各位领导,观众朋友们,我搜集的问题到现在已经全部问完了,下面我们邀请现场两位观众来进行提问,哪位观众有问题想提?有请这位…的朋友。

主持人:请问您有什么想问的。

(现场观众)11.那么现在就算有危房改造,还是穷着么钱盖不起房子滴人咋办尼撒?

主持人:谢谢,请建环局李局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建环局九定副局长:2013年12月危房普查摸底我县共有危窑危房改造对象53060户,2014年-2016年我县共完成危窑危房改造45158户,改造补助资金全部由国家财政专项转移资金支付。今年,我们已将进一步提升因缺劳力、缺资金还未进行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户以及低保户等4类对象危房改造补偿标准,由2016年2.2万元增加到3万元的相关申请上报区住建厅,目前,自治区住建厅已同意并下达相关文件,今年已正式执行。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还有哪位观众有问题需要提问,有请那位…的朋友,请问您有什么想问的?


(现场观众)12.我们亲戚在东花园和湖滨花园尼,说着小区物业公司收费么个哈数,服务态度还差滴很么,那么小区物业公司是谁定哈滴?有人管嘛着?住户到阿达反映问题去尼?

主持人:谢谢,看来这个问题还是属于咱们建设部门的,有请李局长继续回答。

建环局九定副局长:首先,关于物业公司如何确定的问题。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新建住宅小区在业主、业主大会选聘物业企业之前,由建设单位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选聘物业企业。目前,我县各新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均由开发企业选聘,老旧住宅小区由业主自行联系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或自管。

其次,关于对物业公司如何监督管理问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通知要求,商住小区物业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保障性住房小区实行政府指导价。商住小区提高物业收费标准需经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同意,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物业企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业主委员会或业主有权拒绝。针对有群众反映东华苑、湖滨花园等小区物业公司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情况,经过调查,目前两小区收费标准仍为0.45元/平方米没每月,并未提高收费标准。

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加强物业服务行业监督管理,促进物业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先后制定了《西吉县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西吉县城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和《西吉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印发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物业小区管理规约(示范文本)》、《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西吉县城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和《西吉县城区物业综合服务等级标准》。于今年5月26日,召开了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物业管理行业传达学习了《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深化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实施方案》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行为准则》,并与各物业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在全县各物业企业广泛开展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并对企业资质等信息进行全面摸底建档,督促5个新建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安装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缴存、记账等全部实行网上办公,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东花苑按程序动用维修资金,推动了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规范化工作。对各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督促物业企业规范服务行为。我县物业管理总体水平正逐年提高。

最后,当住户的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反应相关问题。我们的办公电话是0954-3012540。也可以通过起诉等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好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下面我们有请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马宗正对各部门的回答情况做简要点评,有请马县长。


马县长点评: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此举行“谈民生·转作风—广场问政”活动,一是为了实现政府和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二是为了与群众面对面,把问题晒在阳光下;三是我们工作搞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最终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振奋全县干部群众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现在看来,广场问政问出了百姓的心声和期盼,问出了社会的热点和关切,也问出了政府工作的差距和问题。这种问政方式既是对政府和政府部门的批评和监督,更是对政府工作的推动和促进。

首先,我将从三个数字说开来,对2017年县政府在我县民生领域的相关工作做一简要介绍。

一是15件民生实事。主要涉及农村饮水、节水农业、医疗卫生、保障安居、创业就业、文化教育、道路交通等多个方面。在这里要说明的是,15件实事只是今年我县“民生工程”体系中的一小部分,不管承诺的15件实事,还是其它民生工程,我们都将想方设法,全力予以落实。截至目前,15件民生实事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特别是创业就业、法律援助、阳光沐浴工程、节水农业等推进速度快、办理效果好。除实施建设体育公园、商务惠民工程和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实施期限长,今年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外,其余均能实现当年见效。

二是贫困人口减少8.73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围绕责任落实、产业扶贫、基础建设、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生态建设、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精准施策,全县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6.24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7.51万人,贫困面由32.48%下降到15.14%,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2年底的4919.1元增加到2016年的7565.6元,年均增长11.4%,脱贫进程持续加快。

三是整合涉农资金12.16亿元。有效解决了一批事关贫困群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对标2017年84个脱贫销号村实际需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增收产业培育、环境生态改善、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4大类21项配套项目建设。其中4亿多元用于落实19类42项种养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享受补贴1.65万元。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24.8公里,改造危房危窑1398户,自来水入户7899户,建设基本农田7000亩等。

在全县上下、各族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努力,我县呈现出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日益优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仍面临贫困面大、程度深,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等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主动作为,迎接挑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二次全会精神,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尽职履责,敢于担当。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群众之事无大小,要严肃对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薄弱环节抓起,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必须用足“绣花”功夫,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紧盯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把各项民生工作抓细抓实。必须开门纳谏、广开言路,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必须摆正位置、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意见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群众期盼转化为改进作风的持久动力。认认真真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今天提出的问题,各部门要明确责任时限,尽快整改落实,希望纪委监察局以及县委、县政府督查办公室继续加强问责问效,对懒政、庸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及人员,要严肃问责,严肃处理。也希望广大群众更多的参与到西吉建设当中来,真心诚恳的批评就是对我们的极大关心和帮助。最后,让我们共同努力,西吉的美好明天离不开全县上下49.6万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干”字当头,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务实苦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与全区、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不懈奋斗,为区市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持人:非常感谢马县长精彩的点评。准确到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马县长的点评。

各位领导,观众朋友们,本次“谈民生转作风—西吉县2017年广场问政”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